第十二次资源环境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2022年5月12日,由河南省水循环模拟与水环境保护国际联合实验室、郑州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十二次资源环境论坛”暨“河南省水循环模拟与水环境保护国际联合实验室(郑州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以线上方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外10余名学者及知名期刊出版人针对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循环调控、水文预报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及深入交流。

上午的学术报告环节由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窦明教授、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张伟副教授主持。

1

图1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窦明教授主持

张伟副教授做了题为《A Brief Introduction of International Joint Laboratory and the Conference Schedule》的开场介绍报告,对河南省水循环模拟与水环境保护国际联合实验室、郑州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概况、主要研究领域、实验设置、发展现状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依托实验室举行的资源环境论坛的历史沿革、邀请专家情况等进行了回顾,也对本次资源环境论坛的主要专家及报告情况进行了初步介绍。

图2郑州大学张伟副教授作报告

斯里兰卡国家科学院院士、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大学Vithanage Meththika教授作了题为《Groundwater Geochemistry an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of Unknown Etiology (CKDu) in Sri Lanka》的研究报告。在报告中,Vithanage Meththika教授从水质安全与人体健康关系角度切入,介绍了不明原因慢性肾脏疾病(CKDu)的定义及诱发因素,CKDu的诱因较多,包括人体暴露于重金属、接触农化学用品、接触霉素、不健康生活方式等。通过系统研究不同区域人群CKDu发病率和地下水水质的相关性,发现CKDu高发区域的地下水的硬度、氟化物含量、潜在有毒元素明显较高,且地下水中溶解性有机物一般具有更大分子量、更强外源性、更高腐殖化度及不饱和度。

图3斯里兰卡国家科学院院士、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大学Vithanage Meththika教授作报告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的李恺龙博士作了题为《A Stepwise Clustered Hydrological Model for Addressing the Temporal Autocorrelation of Daily Stream flows in Irrigated Watersheds》的研究报告。李恺龙博士主要依托逐步聚类水文模型用于解决灌溉流域每日河流流量的时间自相关问题。针对当前流域灌溉面临的挑战,阐明了逐步聚类回归树集成法与传统统计方法的差异,研究实现了SCRTE结构模型的构建与开发,并介绍了SCRTE在灌溉系统的具体应用。

4

图4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李恺龙博士作报告

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的张鹏博士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Multi-layer Soil Systems for Rural Wastewater Treatment》的学术报告。针对目前农村地区污水处理系统不够完善而导致的用水安全问题,他提出构建综合多层土壤系统来进行农村污水处理,该系统由配水单元、土壤混合块、可渗透层和排水单元组成。其中,土壤混合块中各组分的高效组合对污水处理发挥了核心作用,土壤可作为去除污染物的过滤器及关键微生物生长的栖息地,木屑、稻草等可为反硝化提供碳源,木炭可吸附污染物,铁颗粒则可促进磷酸盐的沉淀和去除。目前,该综合多层土壤系统已经在很多地方得到了应用,出水水质也达到相关国家标准,有助于提高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水安全利用水平。

5

图5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张鹏博士作报告

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崔国韬博士作了题为《Multi-Year-Drought Vulnerability of Dense Mediterranean-Climate Forests in California’s Sierra Nevada》的研究报告。崔国韬博士以美国加州内华达山脉地中海森林为研究对象,从基于水平衡的干旱脆弱性指标,历史上多年干旱和极端情况下的森林脆弱性模式,森林治理等方面系统研究了森林干旱脆弱性及影响因素,提出可通过在缺水严重的地区进行森林疏伐等手段实现森林的治理和恢复。

6

图6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崔国韬博士作报告

water》杂志编辑部出版人刘梦莹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of the Journal Water》的期刊介绍报告。她从期刊的发展历史、期刊编委会组成、期刊收稿领域、期刊设置奖项等方面系统介绍了《water》期刊,也对各位学者在《water》期刊上投稿表示了真挚欢迎。

7

图7《water》期刊刘梦莹作报告

Toxics》杂志编辑部出版人宁珣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of the Journal Toxics》的期刊介绍报告,该期刊主要发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和材料有关的学术性论文, 涉及毒理学、生态毒理学、环境科学、风险评估和流行病等学科。她重点介绍了期刊发展历史、编辑委员会成员、设置特刊等方面内容,也对各位学者发出了投稿邀请。

8

图8《Toxics》期刊宁珣作报告

下午的学术报告环节由郑州大学张金萍教授、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崔国韬博士主持。

图9郑州大学张金萍教授主持

图10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崔国韬博士主持

西安理工大学周星副教授作了题为《The Resources Based on Soft Packing Waste and Their Reusing in Green Materials的研究报告。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针对目前固体废弃物(尤其是塑料、纸等包装类废弃物)污染问题,提出了高效实现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的思路,报告重点介绍了从废弃物资源化制备高附加值材料的研究方法及所解决的关键问题。最后,他结合目前研究进展对未来课题规划及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Z2$BQW0IYZDX~VQ2GKAJ%2A

图11西安理工大学周星副教授作报告

日本筑波大学臧超博士作了题为《Runoff Characteristics Analysis and Simulation of Headwater Catchments in a Volcanic Region》的研究报告。以日本山中湖流域为例,系统剖析了火山地区地表径流过程,揭示了火山地区与非火山地区源头给水的差异。通过对研究区域内四条河流的模拟比较,绘制火山区与非火山区河流的径流系数曲线,得出火山区河流较非火山区河流径流系数低,降雨阈值大,迟滞时间、持续时间更短,并剖析了其产生机制。

图12日本筑波大学臧超博士作报告

郑州大学龚林博士作了题为《A Study on the Nano-Silver-based POU Materials for Rapid Water Disinfection》的研究报告。他首先介绍了POU杀菌净水技术的产生背景和内涵,提出了以纳米银(Ag NPs)为核心的POU杀菌净水材料/器件构建思路。针对Ag NPs基POU杀菌净水材料功能性单一(无法去除其他污染物)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提出基于Ag NPs的LSPR效应构建光热界面水蒸发净水器件,并成功实现了复杂水体中污染物的高效去除和细菌的完全杀灭,为自然水体向饮用水的转化提供了新思路。

图13郑州大学龚林博士作报告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范玉瑞助理教授作了题为《Uncertainty Quantification and Partition in Hydrological Predictions》的学术报告。他首先指出当前水文预测模型容易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进而对预测结果产生变化。针对这一问题,他开发了Particle Copula Metropolis Hastings(PCMH)方法以量化数据同化过程中参数的相互影响,该模型在水文预测方面可提供更加可靠的预测结果。进一步,通过开发Interactive Factorial Data Assimilation(IFDA)系统揭示了数据同化中不确定因素的单独和互动作用。结果表明,通过改善水文模型和数据同化方法是得到可靠水文预测结果的有效方式。

图14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范玉瑞助理教授作报告

郑州大学左其亭教授作了题为《Mechanism of Human-water Relationship and Solutions to Difficult Problems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的报告。在报告中,他指出水科学的问题是由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共同组成。他阐述了黄河流域人-水关系的概念,通过对大江大河干流水利枢纽建设问题、跨界河流分水问题和调水工程论证问题三个方面指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难题及建议解决途径。

图15郑州大学左其亭教授作报告

学术汇报及讨论结束后,郑州大学左其亭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对各位专家的线上参会再次表示了感谢,并宣布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同时也欢迎各位专家多对实验室建设进行指导。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   豫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