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

 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思政园地
辅导员园地

在抗击重大疫情中逆风成长

2020-03-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抗击重大疫情中逆风成长

——郑州大学辅导员网络思政课

(商学院 朱意)

开场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郑州大学辅导员朱意,很荣幸以这种形式和大家见面,今天想要和大家共同探讨的主题是——在抗击重大疫情中逆风成长。

亲爱的同学们,2020年的开篇是艰难的,这一年,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是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遭遇重大疫情的多舛之年。所有人都被卷入了这场战役,这是一场全民战“疫”。这次疫情在给我们带来危难的同时,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刻骨铭心的“新年第一课”,而这堂课也必将成为帮助我们逆风成长、走向成熟的助推器,因为它让我们深刻的领略到:

生命的意义、人民的力量、科学的高峰和制度的优势。

第一篇 生命的意义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看不见的病毒,首当其冲的是白衣天使,他们挺身而出,用生命去守护生命。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84岁的高龄一边呼吁大家“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逆行”登上去武汉的高铁,投身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与命运交手,与死神对峙,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让平凡的世界有了“英雄”的模样。疫情发生以来,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全国上下涌现出无数的英雄人物,在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社区宣传等各条战线上,许许多多的“逆行者”执着坚守,扛起人们的希望和生机。

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我们却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高度和亮度。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在这次疫情中首先要学会尊重生命,绝不杀害食用野生动物,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学会珍惜生命,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要学会关爱生命,力所能及地去为帮助他人和动物,成为一个善良温暖的人;更要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那些用生命守护我们的英雄。

第二篇 人民的力量

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3次,每一句都直抵人心,激发共鸣。是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人民群众同样是战斗主体,也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强大保障。

1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十天十夜,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从无到有,拔地而起。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他们只不过都是勤劳勇敢、朴实善良的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个漫长又曲折的过程,这一路走来我们遇到了无数的艰难险阻,也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取得了无数的辉煌成就。一个个伟大奇迹的背后,都是人民的力量!抗击疫情只是我们前进道路上又一道险阻,我们今后还要克服许许多多的困难,作为青年的我们,不仅要在这次疫情中成长的更加坚毅,更要明白人民的价值和力量,始终与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一个拥有家国情怀,能够为国家前途命运贡献力量的中国人!

第三篇 科学的高峰

亲爱的同学们,2003年的非典你们可能没什么印象,00后的你们才刚刚出生,有的还很年幼,它给中国带来白色恐怖的同时,也促使中国的卫生事业发生了重大转折……再来看看这次疫情,我们以最快的速度积极响应,以先进的医疗技术开展治疗和研究,我们还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公布疫情发展实况……这些都是这十几年的科学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也使我们更有实力来应对这次重大疫情。

但是,这次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人类未知的领域,还有那么多等待着去攀登的科学高峰,还有那么多棘手的世界难题等待解决……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都需要我们去努力探索,勇攀高峰。同学们,你们终将走向各行各业并且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时间、历史会把今天在视频前的你们推到社会舞台的中央,你们可能会遇到更严峻的考验,你们准备好了吗?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希望青年的你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若一心向学,处处皆是课堂,努力适应新形式的网络教学,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以求将来为国争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青年的你们记住钟南山、李兰娟、陈薇……是他们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用科学的精神和知识的力量托起了民族的脊梁,他们是真正的国家栋梁,也是你们攀登科学高峰的引路人。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希望青年的你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攻克科学难题中实现人生价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蓬勃的青春力量。

第四篇 制度的优势

面对蔓延全国的疫情,我们必胜的信心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评价的,面对疫情,“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制度的优势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出来,只有在比较中才能彰显出来。全国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各行各业人民群众投入战斗,中华民族再一次在灾难面前展现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这是其他国家所不能做到的,这就是我们的制度优势。

作为青年的我们,亲身经历了这次疫情,更应该学会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头脑去思考,在比较和分析中得出正确的判断,在抗击重大疫情中体会中国方案、感受中国力量、传承中国精神,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结束语

亲爱的同学们,这个寒假,比以往任何一个寒假都要漫长。这个时候,或许视频前的你们已经开始怀念在学校的美好时光……但是,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松,越是这关键的时刻,越需要所有人齐心协力,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多难兴邦”的关键在于我们要把这次疫情当做教材,把灾难变成历练,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在抗击重大疫情中逆风成长。

同学们,不论将来你走得多远,从事什么职业,都不要忘记这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全民战“疫”,不要忘记这书写在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近14亿中国人永不屈服的“中国精神”。

谢谢大家!



上一条:疫情下的信念思考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校区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39616 邮箱:xscxuan215@163.com
Copyright @2020 郑州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