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

 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思政园地
辅导员园地

正是共担风雨时

2020-03-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正是共担风雨时

——让责任和担当的精神永远闪亮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郑州大学的辅导员任怡。

最近这段时间,全中国都被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节奏。前几天,我看了一家国外媒体对中国这次疫情的评论,是这样说的:中国在这次疫情中的空运能力是日本的四倍,铁路运输能力是日本的90倍,一周可建拥有上千张病床的高等级医院,数千万人可以瞬间移动管制……我从这段话里,读出了两个字,担当。读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面对这样重大的突发情况应该有的担当精神。那么今天,我就想结合这次疫情,与大学生朋友们聊聊“担当精神”。

我们先来看四张图片。第一张图片。中国用十余天时间,建造出共2500多个床位的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大医院,这一奇迹震惊了全世界。

第二张图片。全国各地这次疫情中共派出3.2万余名医务人员来支持湖北武汉。此外,还调集了全国22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还有三个P3移动实验室,以及检测人员。

第三张图片。钟南山集医生、院士、技术官员等诸多身份于一身。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已经84岁高龄的他让所有人都待在家不要出门,自己却连夜只身前往武汉。在通往武汉的高铁上,留下他疲惫却又令人感动的身影。他白天做研究、参加会议,夜里阅读资料,仅剩的一点空余时间,他用来接受各个媒体的采访,知无不言地介绍着疫情的最新进展。每一次钟院士的露面和发言,都如同定海神针,给我们以镇定和希望。

第四张图片,汪勇。大年三十的晚上,武汉某快递公司快递员汪勇看到了一条朋友圈,说是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下班回家,如果没车的话,步行需要4个多小时。看到这个消息,汪勇毫不犹豫地出发,开车去金银潭医院义务送医务人员回家。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三,他每天要送大概60人次。后来,汪勇拉起了一支几十人的志愿接送团队,还联系餐厅义务送餐、协调、调运医用物资……他的事迹感动了万千中国人。226日,国家邮政总局印发通知,授予汪勇“最美快递员”称号。无论是鼎鼎大名的钟南山院士,还是平凡的快递小哥,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一个人对国家、对社会的“担当”。

在讲“担当”是什么之前,我们先来做一组对比。我们都知道,经过这一段全国人民上下齐心与新冠病毒的对抗,国内的疫情发展基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现在反而是国外的疫情发展比较迅猛,我们来看下国外是怎么做的。美国:万病皆流感。日本:不扩大检测范围,不追查密切接触者。韩国:检测,但哈利路亚能治病。意大利:为防止恐慌,轻症患者不计入新增病例数。看看,中国和国外的应对态度和效果的差别,实际上就是两种政治制度的差别。中国模式的特点是多管齐下,互相协作,只有中国这样负责任的大国和政治制度,才宁可牺牲一段时间的经济下滑,也要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这与某些西方国家的经济优先、极端自私、我赢你输的两极模式截然不同。中国政府的负责任和担当、中国这样的制度模式、这样团结一心的中国人民、是无与伦比的,也是不可战胜的。

那么,到底什么是“担当”?《现代汉语词典》对担当的释义是“接受并负起责任”。不同的历史时期,“担当”的内容有所差别,特点也不尽相同。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提到,“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在毛泽东担任国家领导人时期,青年肩负的重任是民族民主革命和国家建设,因此青年担当精神的主要特点是英勇作战,甘于奉献。“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此诗句出自毛主席五十年代回到故里韶山时创作的《七律·到韶山》,一个“敢”字把共产党人战天斗地、改天换日的奋斗精神和担当精神刻画得入木三分;在邓小平执政时期,国家面临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难题。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一段时期,人们的思想比较混乱。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他公开反对“两个凡是”,支持真理标准讨论,客观正确的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这是邓小平同志最重要的历史贡献之一,在那个风云变化的时代,无不体现出一个共产党领袖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公开讲话中约60次直接提到“担当”二字,习近平新时代担当精神的特点可以归结为四点,即立足中国、着眼世界,着力创新、实干兴邦。

教育部2月3日发布了《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大学生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要做“守护者”,就是担使命、保安康。做“修行者”,就是宅其身、抱道行。做“识途者”,就是要做到游必有方。这封来信饱含着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望,点赞大学生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贡献和取得的成绩。同学们,读完来信,你们觉得,应该怎样回应党和国家的期待呢?我想,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就是最好的回应。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有无数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在家乡、在社区以不同的形式展现出新一代大学生的时代风采和担当精神。他们有的在村落小巷中宣传防疫知识、喷洒消毒药水、有的穿上防护服,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等人群做鼻咽拭子样品采集、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和办理出入证……我们欣喜地看到,有这么多的年轻人既有“仰望星空”的理想信念,又有“脚踏实地”的责任和担当。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今年,距离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整整30年。今天,18岁到27岁的90后有1.74亿人,28岁到37岁的80后有2.28亿人,这4亿人的青年群体将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亲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最后,用205个字寄语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未来将因你而精彩!未来已来,让我们携手同行!

谢谢大家!



上一条:在劳动中体会成长的快乐
下一条:疫情下的信念思考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校区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39616 邮箱:xscxuan215@163.com
Copyright @2020 郑州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