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故事: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

发布时间: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郑大故事: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

今年“两会”期间,一个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出品的2017全国“两会”微纪录片《春光的春光》播出,获得了“两会”代表们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其中在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张庄小学举行升旗仪式的一幕,也被记录在这个视频里,承担这次升旗任务的就是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

英姿飒爽,亮相兰考

2月18日凌晨4点,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一行整装待发。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和兰考县党委宣传部的邀请,他们将前往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为那里的孩子带去文体用品,并举行一场升旗仪式。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颠簸,他们到达目的地。

刚到达张庄村,队员们就受到了乡亲们的热烈欢迎。乡亲们手中挥舞着小国旗,充满期待地望着这支严整的队伍,迎接他们的到来。这是张庄小学第一次举行升旗仪式。护卫队的队员护着国旗,从村口踏步走进张庄小学,整齐的步伐、飒爽的英姿令围观的乡亲们不由地伸长脖子,不断张望。张庄小学的操场内,早早聚满了人,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端坐在小推车里的老奶奶,还有张庄村周边闻讯赶来的父老乡亲,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些年轻的身影上。

“正步走——!”随着口令的下达,国护队员整齐有力的步伐掷地有声,回响在穆静的操场上。为了执行好这次任务,护卫队之前就测量过操场的大小,并据此专门调整了队列。礼宾抢端放,国歌奏响,少先队员敬礼,全场瞩目,气氛庄严肃穆,五星红旗迎着朝阳缓缓上升,现场老人们和少先队员们的眼里已经被泪水浸湿。

负责国旗护卫队训练的郑州大学武装部张威老师说:“这次升旗仪式非常有意义,不仅给张庄送去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展现了国旗护卫队的风采,同时也树立了郑大良好的形象,代表郑大执行这次的任务是国护的光荣。”

苦练加巧练,成就郑大品牌

“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除寒暑假外,每一个周四和周日的晚上,在郑州大学校园里总是能听到嘹亮的声音。这个时候,郑州大学的同学们都知道国旗护卫队又在环校跑训练了。

不被其他学生知道的是,队员们的日常训练不止于这一周两次的环校跑。对于国旗护卫队来说,除了平时训练,假期集训也是必不可缺的。为了向每周参加升旗仪式的师生展现完美的升旗,高标准,严要求一如既往。队员们付出的辛苦,多是在不为人知的地方。集训期间,队员们早上5点多起,晚上将近11点才回寝室休息,这样的暑假集训会持续一个月。训练时,中暑、脱水早已是家常便饭,他们说:“有时汗水滴进眼睛里,生生蛰出泪水,也要坚持下去。”国旗护卫队一贯坚持军训期间训练标准,对队员们进行严格训练,而正是出于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热爱,使得队员们坚持如一,认真参加训练,从不掉队。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2015级指挥田弼州说:“开始还是有些不适应的,但是后来就习惯了,武装部的领导和老师也十分关心我们,在很多方面给予我们很多帮助,我很珍惜在国护的一点一滴。”

除了苦练,国旗护卫队的训练还注重一个“巧”字。负责人张威老师有着丰富的经验,在部队的时候,他曾任黄继光班班长,立下3次三等功,获得4次优秀士兵称号,参加过1998年抗洪和1999年天安门阅兵。到了郑大之后,他结合自己参加天安门阅兵的经历,以及对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深入研究,创新出了具有郑大特色的国护动作,凭借这套动作,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在全国众多的高校国旗护卫队中脱颖而出,在多次比赛中拔得头筹,这套动作也被许多高校学习和模仿。在平时的训练中,除了站军姿,踢正步等基本的训练,张老师还会教队员们军体拳、匕首操等其他内容,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全面提高队员的身体素质。

继往开来,再续辉煌

在国旗护卫队中,很多队员都会用到一个词——改变。女队员王鲁宁回忆自己刚入队时感触颇深。2016年,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开始招女队员,她们的训练方式是采用自自治加指导。“我是第一批,当时心里很没有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行,高强度的训练也是让我有点受不住,”王鲁宁有些哽咽地说,“但是现在,我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第一次执行完升旗任务时激动得落下眼泪,真是一辈子都没有办法忘记。”当时女队员在升旗仪式上的惊艳亮相,被大量媒体的报道转载,反响极佳。

从2004年成立至今,一批又一批的国护人通过严格选拔、严格管理、严格训练,坚持严明纪律,以老带新,不断继承,严肃认真,不断创新,培养出一群有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爱郑大,爱祖国,爱人民的优秀大学生。张威老师介绍,自成立以来,国护已经先后培养了2000余人,曾荣获全国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首届高校学生国旗护卫队经验交流会队列会操一等奖、黑龙江省首届高校国旗护卫队经验交流会优秀表演奖、河南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原济南军区国防生培养工作特别奖、河南省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表演一等奖、河南省军民共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日前,在教育部发文认定的1430所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入选,成为全国32所入选本科院校之一。

郑州大学人民武装部部长刘敏说:“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将继续充分发挥国旗护卫队的品牌效应,充分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个平台,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再添动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会为更多偏僻地区的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州大学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