拄双拐授课 网络获盛赞——记郑州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宋家友教授

发布时间: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拄双拐授课网络获盛赞——记郑州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宋家友教授

近日,一张拄双拐老师“背影”照片在网络上引发热议,24小时内阅读量超过8万次,众多网友纷纷点赞。据了解,照片拍摄于郑州大学北核心教学区平台,当时正值下课。照片中的老先生叫宋家友,是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教授,他年过半百,已在教学岗位上坚守30余年。

2006年膝盖拉伤后,宋老师害怕耽误工作,所以一直不肯去治疗,每次感到膝盖疼痛不适,都不大在意。今年暑假8月11日,由于膝盖半月板撕裂严重,宋老师不得不放下手头工作,在拖延了八年后才接受手术治疗。开学后,他并没有调休或者换课,拄着双拐爬楼梯。每周坚持上课,为了不迟到,他经常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等学生,“我带的数字电路课是很重要的基础课程,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学生”宋老师说。

课堂教学 出了名的严格

听到学生们亲切地称呼自己“宋爷爷”,宋老师笑着说:“对待他们就像对自己的孩子,所以这样的称呼我欣然接受。”而这位和蔼可亲的“爷爷”,在学生眼里也是出了名的严格。宋老师的课少有人缺席,“课前必点名,下课闹钟铃”的授课习惯宋老师已经坚持了十余年,每当看到学生上课玩手机或睡觉,宋老师都会点到名字或走到学生跟前提醒,每到手机闹铃响起,宋教授绝不拖堂。“有的时候上课太投入就会忘记时间,所以定闹铃提醒自己,不能影响下一节课,更不能让学生饿着肚子听课”宋老师说。

“宋老师每节课都会布置作业,如果不完成作业就会在PPT上公布名字,他还随机抽查我们的专业书,而且宋教授有章节测试的习惯,这种看似苛刻的教育方式却很好地督促了我们”宋老师的学生郭壮举说。宋老师认为,在科技发达信息爆炸的现代社会,学生很容易被诱惑,所以老师应该加以引导,不能让“学生沦为信息的奴隶,要做信息的驾驭者”。

宋老师所教授的数字电路,被学生吐槽为“工科天书”,宋老师表示,大部分学生只要认真听讲,在课堂上就能接受50%,完成了基本理解之后就会发现这门科目并不难。学习需要一个从接受到理解的过程,并强调学习一定要有挑战性,只有先“听听试试看”才会投入其中。

腿脚不便的宋老师坚持站着讲课,他右脚撑地,身体侧倾,左脚点地艰难地维持着身体的平衡,但宋老师说“虽然站着有些累,但能保证我上课的激情”。为了把抽象的知识用通俗的方法讲授出来,帮助学生理解,宋老师讲课非常投入,时常讲得满头大汗,于是毛巾也成为了他上课的必备品。

2011年宋老师荣获郑州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提名奖,“这是学生们对我最大的奖励,直到现在我依然非常感动”宋老师的言语间流露出了自豪。

科技竞赛言传身教

8月11日完成手术后,宋老师仍然放不下学校的工作,住院期间通过电话“远程指导”,修养十天后就膝盖上打着支架,拄着双拐去学校参加电子设计培训总结会,“参赛队伍的发起、动员、组队是我负责的,答应过学生要在第一阶段培训结束之后做一次总结,所以我一定要来,不能让学生觉得我不关心大家,说话不算数。”事实上,宋老师并没有把做手术的事情告诉学生,看着他拄着双拐走进实验室,学生们都很吃惊。

“手术后两周宋老师左腿还用支架固定着,必须有人帮扶才能上下楼梯,第三周刚取下支架,他就一瘸一拐爬上了五楼的实验室”郭壮举说。

宋老师一直负责郑州大学电子设计实验室的工作,每次都要花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选拔参赛学生,期间要经过多次培训筛选参赛队员。由于学生平常有课程安排,培训时间都会安排在晚上、周末和假期,宋老师几乎把授课之余的时间全部奉献给了实验室。

提及带队参赛的日子,宋老师讲了2011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时的情景,“当时大家为了取得一个好成绩,四天三夜几乎没有合眼,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我也是全程陪同,有时候就是坐在椅子上眯一小会儿。在比赛期间大家精神压力都很大,再加上缺乏经验,导致运送作品参加测试的路上掉了零件,结果很不乐观,学生们都流了眼泪,我们老师也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宋老师停顿片刻后继续,“也正是因为那一次的经验,让我们知道了应该把功夫下在平常,所以之后就加大了日常培训力度,在2013年的比赛中,我们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也是我们学校参加这个比赛以来最好的成绩。”

现郑州大学参赛团队正处于2015年备战比赛的第二个培训阶段,宋老师说,他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踏实做人无愧于心

每个学期的第一节课,宋老师都会与同学们推心置腹,希望大家找准定位,踏实做事,他叮嘱学生们要有一技之长,“文凭固然重要,但社会更需要的是能力。对待新事物要抱着敢于尝试的心态,要学会培养对一开始看起来并不喜欢的事情的兴趣,经过了解、熟悉、接受、投入的过程,才会做的得心应手。”

而对青年教师,宋老师建议要做一个称职的老师,站得住讲台,踏实做工作,对学生有爱心,真正为学生办事。同时也要求自己,每天要站好自己的教学岗。教课和科研同样重要,不能偏重任何一方,认真上好课教好书才是教师的第一天职。

在谈及关于吴良镛院士讲话席下学生睡觉的事情时,宋老师表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课堂上,老师也是要负有一定责任的。“我觉得有三点,一是老师讲课能否吸引学生,能否把课讲活、讲得更生动一些;二是学生要自觉,要有自制力,不能浪费了大好时光;三是任何一位老师都不能对学生有偏见。”

提到他对学生观点的看法,宋老师说:“学生恨我也好,爱我也好,我都会这么坚持下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我的知识传授给大家,只求若干年后学生还记着我。”

人物名片

宋家友,1983年在郑州大学本科毕业后,留校任职,期间于1998年获清华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硕士学位,并在2009年获东南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博士学位。现为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工会主席,教授数学电路、集成电路设计,主要研究通信电路理论与设计、射频与微波集成电路设计、电路系统的EDA技术。共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Ei收录10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和横向课题多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州大学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