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故事赵健壮

发布时间: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视频来源:祝晓蒙 折辰慧

郑大故事:潜心科研,热衷“造物”的科创达人

——记郑州大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2014级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赵健壮

在11月11日揭晓的“宝钢教育奖”中,我获得了“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全国25位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得主中,我是今年河南省唯一一位该奖项得主。

把实验室当家,他是痴迷科研的“造物者”

我喜欢把研发产品叫做“造物”,喜欢叫自己“造物者”。“通宵待在实验室里是常态,我见过凌晨1、2、3、4、5点的郑大。平常除了上课写作业,其余时间基本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

有时候为了节省时间做科研项目,我队友直接把实验室当成了第二个家。2016年暑假准备中国机器人大赛时,我们直接把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搬到了实验室。

在实验室的时候,困了就打地铺睡觉,累了会放首音乐稍微放松一下,饿了大家会一起点个外卖。我的记忆里几乎是没有周末和寒暑假的。”

从大一下半学期开始,我已经有5项国家创新项目,11项专利。其中包括2项发明专利,9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此外还有2017年丝绸之路国际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等3个国家级奖项,“卓然杯”第八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特等奖等20项国家级奖项。

在团队里,我一直被队友看作冲在最前面的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繁忙的科研之余,我也十分重视自己的专业课学习。因为经常去图书馆借书,我基本不需要检索书目,就知道自己要找的书在22架A面。期末复习阶段,我更是和专业第一名的同学比着学习。每天晚上12点之前没有回过宿舍,睡眠时间一天只有五六个小时。

“世界上不缺乏有想法的人,但缺少把想法变成现实的人。做科技创新不能有畏难情绪,把想法变成现实的成就感,会让你痴迷其中。”

心系班级“好班长”,踏实乐观“大弟子”

我从大三开始担任班长,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我以宿舍为单位成立了监督小组。时不时地提醒寝室长督促宿舍的成员,有时还会专门到其他宿舍,来一个突击的“走访”。

只有我自己树立好了榜样,才能更好的带着大家进步。因此,我每节课都会坐在前三排。我有个习惯,就是把每天晚上总结自己一天所做的事情,同时列出来明天需要做的事情的清单,贴在桌上。同时还会坚持进行阶段性的自我总结,我过生日的时候、学期末的时候,都会写一个自我总结。

热心志愿传递爱心,孝顺父母担起家庭重任

每个人在大学里都有一个愿望,我的愿望就是参加一次支教。把科技与创新带到支教地区,让更多的孩子看到并且了解科研的魅力。大二暑假,我拿着一个VR眼镜,带了一个四轴飞行器,前往河南濮阳支教,实现了自己的这个愿望。

除了支教,我每逢周末还会在学校为同学们义务维修自行车。平常的上课之余,我会抽出时间参加学校的“阳光水站”志愿活动,为放学后候车的教职工送上一杯开水。

为了做志愿,我经常下课后来不及吃饭,就急急忙忙地赶去做志愿服务。我做这些都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只是自己喜欢就去做了。我很感谢当初刚上大学时资助过我的人,我希望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我是家里第二个孩子,父母年龄都比较高。大一暑假,父亲突发脑溢血。我停下了手头上的科创项目,赶回家照顾父亲。每天给爸爸做饭、做好后喂爸爸吃饭、带爸爸散步、帮爸爸缓解心情。

有时候人的成长就是一瞬间的事情。经过了大一暑假,我知道自己必须尽快的撑起家庭,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从大二开始,我就没有再要过家里的钱,自己依靠勤工助学和奖学金解决在学校的生活费,有时候还会给父母寄钱。

虽然平常课业和科创任务很重,我还是会抽出时间回家看望父母。每次回家,我都会带父亲去做康复检查,仔细询问父亲的病情。困难总是会有的,但我不会畏难,只要努力一点,所有的不幸都会熬过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州大学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