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千载风华涌——影怜剪彩

发布时间: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现今五十多岁的赵思栋,是河南省辉县薄壁镇谷堆坡村人,是一位残疾人民间剪纸艺人。高中毕业后他曾在许昌一所美术学院学过一两年的美术,后来为了生计做过老师、家电维修和会计。2004年,他把爱好变为职业,并成为辉县剪纸的重要传承人。平时赵思栋大部分时间都会骑着一辆旧电动车到郑州大学西门莲花街卖剪纸,定时还会给郑州大学民俗风情园的同学们上剪纸课。2008年,辉县剪纸被列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辉县剪纸艺术的重要传承人,赵思栋一直想把辉县剪纸艺术传承下去。 

通过介绍一个民间手艺人赵思栋日常出摊、收摊卖剪纸,教授大学生剪纸艺术等生活表现作品主题。

赵思栋自述自身经历:从小接触并爱好剪纸,后来学习美术为剪纸奠定基础,再后来把爱好变为了职业,以剪纸为生,潜心研究剪纸艺术技法,并无偿教授大学生剪纸艺术等等,表现了赵思栋对剪纸艺术的热爱。赵思栋剪纸过程以及自述介绍辉县剪纸的特点部分,展现了辉县剪纸艺术的魅力。

作品中延时部分反映出了赵思栋如今卖剪纸日常生意的惨淡,剪纸艺术无人问津,展现了剪纸艺术的衰弱。面对现状,赵思栋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剪纸车,租住的住所从一环、二环、三环一直变到现在的西四环,生活拮据,但赵思栋从来没有放弃剪纸。从2006年到如今已有11个年头,赵思栋始终坚持在郑州大学民俗风情园义务教授剪纸,赵思栋说:“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还是会和剪纸相伴,继续把剪纸推广下去,能把剪纸这门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下去,这是我的心愿,我就知足了。”

视频来源:常凯露、刘振坤、刘蒙轩、毛雪、王可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州大学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