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周资讯第二期

发布时间: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动态>>

1、教育部长江学者蒋建中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4月6号下午,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联合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堂”活动,在郑州大学新校区河南资源与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建中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不同温度条件下合金不同变化形态”的专题报告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许群和材料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蒋建中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金属玻璃的研发历史以及浙江大学在该领域所取得的成果。随后,蒋教授详细为大家讲解了金属玻璃在工业化应用中的不稳定性,危险性等情况,表达了对同学们日后解决这些难题的殷切期望。他鼓励大家努力奋斗,争取在该领域摘得诺贝尔奖,为合金材料的研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社团活动>>

2、郑州大学校艺术团内部联欢晚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

2017年4月5日晚上7点,郑州大学校艺术团内部全体成员联欢晚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火热开场。

整场联谊晚会,节目内容丰富新颖,亮点不断。优雅的礼仪表演令人眼前一亮;朗诵表演激情澎湃催人泪下;舞台剧《夏洛特烦恼》轻松欢快,令人捧腹的同时也使我们珍惜当下宝贵的青春岁月;古典舞蹈《采薇》让我们目睹了一场视觉的“盛宴”。节目期间主办者别出心裁的穿插了微信摇奖的新游戏,调动了观众的热情,活动现场一度达到高潮。

记者在现场采访到了参与本次联谊会的演员以及观众。

将近两个小时的晚会在乐队合唱中落下来帷幕,这场晚会除了给同学们带来欢乐,还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彼此沟通的平台。增强了校艺术团之间的情谊。不仅呈表现出郑州大学艺术团团员的才情,更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与朝气。

3、郑州大学眉湖诗会成功举办

“寄魂写意诗韵,挥染墨晕纸香”,近日,由郑大读书会和九月诗社联合举办的眉湖诗会成功举办。诗会吸引了一大批爱好文学,喜欢诗词的郑大文艺青年们参加。

趁着这“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春之盛景,一曲“飞花令”使得宾客尽欢。场上参赛选手一个个出口成诗,一次次巧妙对答,使险象环生的会场燃起诗的火花,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幕幕精彩绝伦的伦理思辨。

游戏有尽,感慨无穷。郑州大学读书会以及九月诗社的会长向我们讲述了举办这场活动的初衷。记者同样在现场采访到了参与本次活动的观众和演员。在这次的眉湖诗会活动中,同学了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了自己的课外生活,发展了自我的兴趣爱好,取得了圆满成果。

4、绿植活动

高校动态>>

5、领取自己丢失的物品还要交钱?四川某高校保卫处特设“失物招领费”

近日有网友爆料,四川某高校保卫处特设“失物招领费”,要求来领丢失物品的学生,缴纳5到10元的费用。该高校回应:奖励拾金不昧的措施从2006年就应经实行。物品价值1000元以下的为10元,价值1000元以上的为20元。此前都是校方代为支付,最多一个月要支出八九千元,花费巨大。所以学校决定原则上与丢失物品的学生共同承担该项费用,如果学生不愿缴纳,学校还会独自承担。

感谢拾金不昧本就是应该的,不过感谢的形式一旦强制用金钱量化,势必让无法量化的“拾金不昧”与“感恩他人”变得怪异。拾金不昧者接受金钱奖励时也会觉得尴尬。校方可以换一种方式,比如留下拾金不昧者的联系方式给失主,让失主自愿感谢。既减少了支出,也让拾金不昧者从“义”中得到的“利”显得更有人情味。可以是一顿饭,一瓶饮料,甚至是简单的一句谢谢。让拾金不昧者接受到来自被帮助者的感谢,让拾金不昧者有做好事的获得感,才是对拾金不昧者最好的肯定和鼓励。

6、谁这么缺德?湖南大学标志性雕像遭涂鸦

4月3日傍晚,湖南大学德智学生公寓园区时钟广场“朱张会讲”雕像被发现遭人涂鸦,眉毛和嘴唇均被人涂红。湖南大学前身是岳麓书院,是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因历史上“朱张会讲”而声名远播。为纪念这一历史性会讲,湖南大学设计了“朱张会讲”塑像,成为该校标志性塑像之一。

事件发生后引起师生强烈反响和社会广泛关注。经查实,为一位孩童在广场玩耍时随意涂画所为,派出所对此已依法做相应处理。

有网友称:谁家的熊孩子?一定是作业留的太少了。

其实,像这类高校公物遭来往游客破坏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高校的“被景点化”给学校师生的教学和生活都带来了烦恼。游客入校有人攀花摘枝,有人踩踏草坪,有人乱丢垃圾,有人闯入教学区域,干扰教学。

反观郑大,面对大量游客,我校保卫处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措施,对入校游客人数和游览时间作出规定,组织学生进行文明督察工作。最后,希望每个郑大学子爱惜美丽的校园,为游人展示郑州大学的底蕴。对校园内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督导,共同守护郑大的锦绣春色。

话题评论>>

7、关于门禁街访的评论

俗话说,三月春色惹人醉,咱郑大的春光美景也是“满园关不住”,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但是最近一个“门禁”将校外人员挡在了门外。消息一出,那可是顿时炸了锅。为此,我们专门作了一个街坊,听听各方怎么说。

的确,某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比如乱丢垃圾,折枝摘花等不但破坏怡人的景色,更增加了校园的各项清洁工作难度。另外,游客人数的短时暴涨和众多车辆的集中涌入加重了学校的容纳负担,影响了学校的正常运行秩序。游客又极具分散性,难以管理;如果增加安保人员,占地将近5000亩的新校区又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面对巨大的管理难度和高额的管理成本,学校在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之前,只好“一刀切”地实行“门禁”。

春色年年有,“门禁”毕竟不是良久之计,一方面我们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做到文明参观,有序参观;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学校能够尽早找出合适的解决办法,别让郑大的门墙变成阻隔内外的心墙。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州大学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