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壹周资讯第十六期

发布时间: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动态

周四的图书馆很热闹,为什么呢?因为cell press期刊的副主编廖凤鳞女士来郑大开讲座了。为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帮助我校科技人员在cell press系列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论文,图书馆特邀cell press chem期刊副主编廖凤鳞女士在我校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讲座。

作为三大知名学术期刊之一的cell杂志,是如何对收到的论文进行审议采用,过稿的标准又是什么?廖凤鳞女士结合多年的审稿经历,给出了三个锦囊妙计。廖女士强调,稿件过审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用最简洁明了的语言阐明论文主要内容,给读者清晰明了的直观感受。第二点是要在课题前的介绍部分,总结出论文最精华的内容,对所研究的课题做个简短的阐述。让审稿人和编辑能在第一时间找到论文最核心的要素。第三点是要重视实验数据,每个实验都要把详细准确的实验数据完整的写上,如果是引用的数据则要注明出处。廖女士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解讲座内容,引得观众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拿着笔记下重点。

讲座之后便是观众提问环节,廖女士针对观众提出的“如何把握论文的逻辑性?”“chem期刊是否会增刊”“由于实验条件不够,无法测算数据的论文能不能过稿”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回答。关于chem会不会增刊。廖女士表示,chem近3年不会增刊但是会考虑出子刊。最后,廖女士对郑州大学入选双一流表示祝贺,同时也欢迎郑州大学广大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多为杂志供稿。

通过这个讲座,科研工作者收下了这三个妙计,同时也对稿件审批程序有了更深的了解。那就期待着我们郑大的学术论文能多多在cell期刊上发表吧!

社团活动

聊完了学术上的事儿,接下来,让我们看看社团活动。

俗话说得好,音乐是上天给人类最伟大的礼物,只有音乐能够说明安静和静穆。音乐不仅可以洗涤心灵,让灵魂得到升华;也可以抚慰心情,就连暴君在音乐中也会变得安详从容。为了让同学们在紧张的的学习氛围中得到放松,12月23日晚,飞扬西洋乐协会和幽兰民乐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盛大的音乐会。古典和现代交合,迸发出不一样的音乐华章。

开场曲《放浪》点燃了整个会场,架子鼓的鼓点击打在每个人的心上,随后,买个饼乐队更是燃爆全场,歌曲的魅力感染着大家,把音乐会带向了高潮。本次音乐会不仅有动感十足的现代音乐,也有古色古香的古典音乐。古筝独奏《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把观众带到了浔阳江边,白居易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依旧回荡在耳边。非洲鼓和中阮合奏的《丝路驼铃》诠释了丝绸之路上的异域风情,让人置身于塞外,感受大漠孤烟的豪壮。飞扬交响乐团的《康康舞曲》、幽兰艺术团的《奇迹》规模宏大,乐器繁多,这整容堪比维也纳金色大厅了。《竹林深处》、《未闻花名》、《星空》等一首又一首的美妙音乐真是让现场的观众大饱耳福。这场音乐会不仅有动人心魄的音乐,也有趣味十足的游戏。这些游戏使观众在欣赏完动听的音乐后也活动了身心。

最后,一首《不说再见》给本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样一场视听盛宴让现场各位观众都大饱耳福,直呼没有白来。演唱会举办的如此成功自然离不了台前幕后工作者的辛劳筹备,那么,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活动的负责人和表演者有什么想说的话吧。

俗话说得好,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看完了校内的事儿啊,让我们把镜头转向校外,看看过去这一周,天下事如何?

高校资讯

提起清华大学,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就会想起二校门的庄严,工字厅的肃穆、清华学堂的典雅之风和遍地都是的学霸理工男呢?

可是最近一首来自清华大学学生原创的嘻哈单曲《水木道》却刷爆朋友圈,为“清华印象”贴上了新的标签。

“西山苍苍东海茫,四海填八荒,水清木华坐中央,血脉承炎黄。”由清华大学两届校园歌曲大赛冠军宿寒、多力岗演唱,学生刘西洋导演的《水木道》是清华大学学生第一首原创国风嘻哈。为了展现属于清华人严谨踏实的态度,制作团队历时百天,对歌曲三十余遍的修改,终于将精心制作的MV呈现。这首单曲一经发布,不仅在清华大学校内赢得了迷妹迷弟们的阵阵掌声,也打破了外界对清欢学子固守的传统印象,同时也启发着我们原来爱国爱校也可以这样酷!

“我要考研,你有酒吗?”“听说考研和啤酒更配哦~”自从山西医科大学考研女生独自在自习室边喝酒边看书的事情在网络上走红后,人们对于考研的关注度也更上一层楼。随着考研的脚步越来越近,各个高校也都纷纷使出了自己的洪荒之力为那些登上考场的考生们加油助力。

湖南大学精心为考研学子整理出“考研英语二大作文名师押题统计”“英语大作文终极预测”以及“政治选择题名师押题”等实用考前资料。

四川大学立起了专门的考研加油墙,看着上面“吾尽吾心,终亦不悔”“一首暖暖送给大家”等暖心的话语,大家的心情是不是也明朗了起来呢?

当然啦我们郑大也不甘示弱!那一封大四学长学姐给学弟学妹的倡议书早就在校园中广为流传。知道考研辛苦的我们当然也会错峰就餐,让奋斗很久的学长学姐节约吃饭时间,好好休息,并且希望他们都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绩~

街访

是的,考研几乎和高考一样,对一个人的命运走向有着重要影响。本周末,郑大在期待和焦急中终于迎来了这场极其重要的考试。不过,关于这道人生路上重要的选择题,尚未面临的你们又知道多少?这场和自己的较量,你又是否会逆流勇上?考试场内,大四的学长学姐们仔细答题,认真对待每分每秒。而在考场外,我们小学弟小学妹们也在热情满满的为他们加油打气。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同学们对考研的看法和对考场中学长学姐的祝福吧。

有了同学们的祝福,我们考研的学长学姐一定能够金榜题名,考上心仪的大学。时间不等人,打算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努力起来了哦。学好专业知识,向心中的大学进发吧!

 

好书推荐

接下来又到了好书推荐的时间了,这周要推荐给大家的是一本可以教给大家何为大爱的书。

“敬上一杯茶,你是一个陌生人;再奉第二杯,你是我们的朋友;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将用生命来保护你。”这句话出自被《时代杂志》评为2006年度亚洲之书的作品《三杯茶》。作者葛瑞格·莫顿森是一位登山爱好者,1993年攀登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的途中发生意外,在巴基斯坦巴尔蒂人的全力营救下死里逃生,从此与这片土地结下不解情缘。2006年,他将自己这段经历,以及十多年来的所见所闻整理成书,讲述着战乱地区的孩子稚嫩而赤诚的心灵、贫困的巴尔蒂人朴素而深沉的情感。书中摩顿森把一次旅行化作了一个生命的承诺,从而改变了他在路途中所遇见的人的命运,并把这些美事通过文字将看似不相干的人拉在一起,娓娓道来。他教晓我们爱是怎么一回事,因为有了爱,他才在黑暗中看见星辰。这是一趟非比寻常的旅程,在这旅程上,不仅有他的脚步,也可以有我们的脚步,那么你愿意与摩顿森一起结伴同行吗?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州大学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