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周资讯第九期

发布时间: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动态

2018年5月4日,郑州大学外语学院邀请河南省日语研究会专家们来我校进行讨论。

会议就“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发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外语学院钱建成院长做出重要讲话,他希望在坐专家积极献言荐策,做好郑州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的建设。郭连友老师首先发言,他提出多方面结合的观点,鼓励将经济、政治、文化研究相结合。郭老师的观点得到很多老师的认同,老师们积极的用笔记下他的观点。刘岳兵老师和王铁桥老师都强调博士点建设要有属于外语专业自己的特色。重视学校自身老师的培养是李红老师的观点,她强调老师对一个学校的重要性,留住老师,留住人才。同时,郑宪信老师作了补充发言,表示学校要能留得住学生,要让老师有归属感,这样学校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本次会议为我校外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的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各抒己见,现场的气氛一度达到高潮,浓郁的学术气息充盈整个会场,在座的老师们也都获益匪浅。在经过这么多专家的商讨后,我相信“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的建设一定能顺利进行。郑州大学在双一流建设道路上也能更进一步。

社团活动

5月5日下午,在中心体育场东侧举办了第七届河南省高校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体育学院卢振华老师宣布开幕,并邀请了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科技学院等院校的武术协会成员参加。长剑、大刀、棍棒、旗帜在同学们的手中玩转的游刃有余。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刚柔并济,棍舞烟花》让每位观众体会到了棍棒的刚硬与柔情,河南工业大学的《棍舞》带给我们双截棍潇洒与霸气的视听感受,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花武世界》飘飘旗帜甩出的磅礴气势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有趣的武术表演吸引了大量同学,现场热闹非凡,观众席更是座无虚席,一到精彩处,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现场更是掌声连连。除了武术表演,现场也有我们郑州大学的地下室乐队的歌声和瑜伽协会节目《神话》的表演来助阵。在互动环节,现场速成教学也吸引着同学们积极参与。

本次河南省高校武术交流会不仅让同学们在交流中得到快乐,更是增进了咱们河南高校的友情,这样有意义的活动真是值得多多举办呀。

阳光明媚的周末,郑州大学思源之家在中体东侧举办了“2018暑期支教”的外展活动。思源之家的暑期支教活动已经开展了11年,这11年来,思源之家的足迹踏遍贵州,河南,甘肃,湖南等多个地区,共有平顶山,周口,舞阳,丰河,安顺,保丰,紫云,7支支教队。今年,思源之家仍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据了解,思源之家的工作人员已于四月进行了前期线上宣传活动;本周四周五也已经在学校发放了一部分宣传页进行宣传。周六周日正是线下报名的时间。外展活动现场,许多同学在认真的询问一些关于面试时间、支教期限等其他一些支教相关问题;有的同学在观看支教活动的展板来了解本次的暑期支教活动;还有同学已经做好决定,正在填写支教报名表。工作人员也十分热情,不仅具体讲解了支教活动的历史、概况,还提醒报名的同学一些关于面试的相关事项和要求。

支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一场披荆斩棘的征程。支教,带去了什么?也许知识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带给孩子们一份信念,一份梦想,一份陪伴。

街访

近百年前的那场轰轰烈烈的青年运动,提笔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画上鲜红的句点,再挥手翻开新民主主义革命崭新的一页,中国青年由此登上历史舞台,用热血书写青春华章。“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陈独秀一句箴言,更将青年人的地位提至高处,希望青年为时代发出自己的声音。百年后的今日,“瑕瑜互见,长短并存”,你看到了现代青年的什么优缺点呢?“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你心中最能代表青年的某个人或者某个群体呢?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作为新时代青年你又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下面让我们听听同学们怎么说吧~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优势在充满朝气活力,便更应该勤奋进取;“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既知内心浮躁难安,便应努力沉淀,无惧艰难;你我皆新时代青年,应不负使命,“本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奋斗青春”。

俗话说得好,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看完了校内的事儿啊,让我们把镜头转向校外,看看过去这一周,天下事如何?

在五四青年节这个属于青春的节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习近平主席先后来到北京大学人文学苑,研究室、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并观看了正在举行“青春中国梦,赤忱五四情——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总书记的讲话,在师生们心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和生活当中去!

随着考研越来越热,更多的学生都选择加入了考研大军。在这条万人争过独木桥的道路上,竞争激烈自不必说,但也出现了不少令人惊叹传说。这不,湘潭大学近日就出现了两个学霸班级。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物理学2班全班23人考研,19人考研成功,其中2人直博北大、复旦,4人保研。历史系2014级中共党史班20人考研,14人考研成功。(换PPT)其实,在我们郑大也有这样的传奇。14级公共管理学院407寝室的五名小姐姐都成功考研,其中两人保研。诸如此类的学霸寝室在咱们郑大可是数都数不尽的。考研路漫漫,就提前在这里祝愿每一个考研的学子都能取得佳绩,考上心仪的大学。

好书推荐

本周给大家推荐的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作长篇小说《百年孤独》

这是一个想象的世界,也是一个魔幻的世界。《百年孤独》深刻地告诉了你孤独是怎么一回事。加西亚·马尔克斯讲述了一个家族一百年的孤独史,这一百年里所有的人都不得所爱,所有的人都过得痛苦不堪。直到最后,家族里有一个爱的结晶出生,但却长着一条猪尾巴,然后孩子被蚂蚁吃掉,整个小镇消失不见……

大家都能理解孤独,简书上也有很多关于孤独的文章。但是,没有人去探寻孤独的永恒性。作者以这样的形式,以这样彻底地笔端去讲述这样一个故事,除了某种程度上的反映当时的社会现实外,最核心的想要的表达的道理便是:这个世界上,唯有孤独是永恒的。一旦孤独消失,这个世界也就不复存在。

读一读这本书吧,在空闲之余,找寻一份属于自己的孤独。

编辑:徐阳 李林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州大学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