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周资讯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动态

2018年5月17日下午,基础医学院举行“名医名家面对面”活动,邀请到孙莹璞教授为学生作了题为“担当、作为——个人与团队的成长”的报告。她围绕着医生的职业操守和团队协作,给同学们做了精彩的分享。

活动还未开始,会场已经座无虚席。基础医学院王燕莉老师首先对孙莹璞教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教授的专业素养和医品医德给予高度肯定。随后,孙莹璞教授从医品医德方面给同学加以启迪。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治病救人的责任与义务告诉同学们,同时,举出了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小故事,用其来告诉同学们要将个人与集体相结合,以谋求个人与集体共同发展。同学们认真聆听,用手机和笔记录下孙莹璞老师的教诲。孙莹璞老师还强调个人要与学校相联系,为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孙教授的讲话得到同学们的一致认同,赢得了阵阵掌声。

这次讲座就像是父母对孩子的告诫,没有老师与学生的那种隔膜,整个会场内都是轻松的氛围。希望每一个医学生都能成为治病救人的圣者。

社团活动

汉字是中华文明最灿烂的瑰宝之一,是在世界上影响最大的中国符号,是中国贡献于人类文明的第五大发明。但随着现代化输入法的发展,手写汉字的机会越来越少,人们正确书写汉字的能力有所下降。

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同学们的文化修养,5月18日,郑州大学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里举办了第三届“墨舞文韵”汉字听写大会。

报告厅里,参赛的八支队伍整装待发。第一轮的比赛中,各个选手神色轻松、积极踊跃,力求抢到更多答题的机会;在第二轮pk中,选手们更多的采取了稳中求进的策略,回答问题的数量不求最多,只求题题答对;在最为紧张激烈的第三轮,选手们绷紧心弦,拿出了最好的状态,他们针尖对麦芒,快速抢答问题,现场充满了紧张的气氛。

经过三个小时的比拼,最终“清风沐竹队”和“我们写的都对队”分数相同,获得双冠军,文学院老师为他们颁发证书。

身为郑大学子,我们要彰显新一代郑大人的蓬勃朝气;使更多人领略中华汉字文化的魅力,重视汉字书写;一听一写承汉,一撇一捺书人,书写汉字,书写精彩。


5月17日晚7点,第九届郑州大学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郑州大学北校区科技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各院系积极响应,共评选出52位候选老师。本次奖项包括网络人气奖、辛勤耕耘奖、魅力课堂奖及良师益友奖四类。经网络投票和学生评审团评审打分,评审结果在当晚揭晓。

此外,现场亦有精彩节目助兴。《桃李芬芳》柔美的舞姿令人惊叹;《show time》老师们的风采引人注目;(切图片)歌曲《我的深情为你守侯》不忘师恩,不负深情;情景表演《老师您好》师生互动,欢乐多多。

最后,来自不同院系的十五位老师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的奖项,并上台领奖。笑容洋溢在老师们的脸上,尊敬之情在同学们的心中。

街访

近日举办的第九届郑州大学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选出了在“网络人气”、“辛勤耕耘”、“魅力课堂”、“良师益友”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老师进行嘉奖,在全校范围内树立起良师益友的形象标杆,推动打造更良好的的教学互动氛围。如果角色交换,让你成为一名老师,你认为在学习生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什么样的呢?“双一流”建设中的郑大,名师数不胜数。在郑大学习了这么长时间,你也一定有自己心目中的“最美教师”吧,能不能跟我们讲讲他的优点呢?如果给你一句话的时间,你又会对他说些什么呢?下面让我们听听同学们会怎么说吧~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是我们给予老师的期望;“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是我们在老师殷殷教导下应达到的目标。新时代的中国,需要的已不是戒尺寸寸,教鞭条条,而是师在“传道受业解惑”时的平等心态,和生在“吸取前者经验”时的尊重美德,辅之以沟通交流相互理解的桥梁纽带,方能达成最佳师生关系,推动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高校资讯

“毕业聚餐的时候我自己挺伤感的,觉得毕业这事儿值得纪念一下,回来了以后就写了这个歌儿”,湖北大学2014级的陈一郎在接受采访中说出了这段话,他原创的说唱歌曲《给毕业的你们》也在网络上掀起了热议。

而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大四的学长学姐们也都返回郑大校园,准备各种材料,或者拍艺术照定格回忆,迎接属于他们的“毕业季”。在郑大的四年,他们赏过杏坛朦胧的月,吹过眉湖夏天的风,爬过厚山不怎么陡的台阶,也在跨年这一天期待过钟楼零点的钟声。他们在南北操奔跑着挥汗如雨,也在漫漫长夜中倾诉心声,在厚重的考研资料中重复着沮丧奋进,亦在大雪纷飞的路灯下吐出一口模糊眼眶的白气。

离别虽伤感,却昭示着一段崭新旅程的开始,就像歌词中唱的一样:“还有很长的路,即使前方有迷雾。哪怕时间会斑驳,也请永远别沉默”,相信这四年笑与泪都分享的情节跌宕的青春,我们能够永远都不散场。

好书推荐

接下来,又到了好书推荐的时间了。这周给大家推荐的书是法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

《乌合之众》是一本研究社会心理学的著作 ,书中向我们阐释了群体的众多特点及其构成的因素。在整本书中,每一卷都有清晰的分析条理和较为严密的逻辑顺序,依次分析了“群体的感情和道德观”,“群体的观念、推理与想象力”,“群体的意见”,“群体领袖”等概念。勒庞在精彩的分析下插入鲜活的例子,深入透视了社会服从和过度服从、大众文化、人的自我异化、官僚化过程、以及无意识在社会行为中的作用。

这部著作在国际学术界有着十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对于我们这天认识和研究各种政治、经济、文化现象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启发好处。

空闲时间看一看《乌合之众》,思考社会问题,拓展思维深度!

编辑;李林翰 徐阳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州大学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