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周资讯第九期

发布时间: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大事小事新鲜事,壹周资讯为您整理。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壹周资讯,我是主播小雅。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本周的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人们常说,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而“公共艺术”更是将这句话体现的淋漓尽致。或许这个名词对非美术生的同学来说有一点陌生,其实,我们平常所看到的公园里的雕像、设计感十足的咖啡厅以及世博会的国家馆等等,都属于“公共艺术”的范畴。那么这种艺术是如何一点一点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呢?让接下来的这一场学术活动告诉你!

11月21日晚7点,天津大学建筑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雕塑家景育民教授受邀来到我校美术学院,以《当代公共艺术的城市在场》为题,为美术学院的师生做了相关报告。从大三的同学到研二的学长学姐,大家都对这个讲座有着极大兴趣,不少老师也慕名而来,报告厅里坐满了人。让人感觉这并不只是一场教授对学生的演讲,而是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在做完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景育民教授用其精心制作的课件向同学展示了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同学们也纷纷拿起手机拍照,一些同学手指在笔记本上飞快的舞动,只为记录下宝贵的知识。报告过程中,景教授并没有用太多的专业术语,而是以一位雕塑家的身份,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对当代公共艺术的见解。临近尾声,景教授向同学们播放了其策划的城市公共艺术短片,宏大的场面、精美的设计品配合着音乐和镜头,在座的许多同学们都感到十分震撼且颇为感动,眼中泛着泪光。报告的最后,景教授精彩绝伦的演讲引发热烈的掌声,其生动的讲课方式使同学们对当代公共艺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听完景教授的演讲,相信同学们对当代公共艺术也有了大概的了解。人们总觉得艺术是一门抽象的学科,其实不然,艺术与生活息息相关,公共艺术更是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会发现艺术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街访

转眼间就快到2018的最后一个月了,在这儿我想问下大家,十二月还有什么事值得广大大学生披星戴月,闭窗苦读?答案当然是四六级啦!不少同学感叹:四六级虐我千百遍,我待四六级如初恋。的确呀,四六级着实让人又爱又恨,十分难过却又不得不过。就连小雅我啊,也做梦都想得到一本四六级的考试秘籍呢!下面,就让我们走进校园,听听同学们对即将到来的四六级考试的态度吧!

怎么样?有这么多同学分享了自己积累多年的复习方法,你是不是对通过四六级考试又多了一份把握?不过,方法归方法,仅仅掌握方法也不是万全之策,最重要的还是你的学习态度。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有一颗热忱的心与不服输的勇气,相信最终的结果也绝不会辜负你。那么最后,小雅在这里祝福四六级考试的考生们能够取得满意的分数!


高校资讯

俗话说得好,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看完了校内的事儿啊,让我们把镜头转向校外,看看过去这一周,天下事如何?

在绘画中,色彩是真实再现对象,表现画家情感必不可少的元素。现实生活中我们所熟知的颜料基本都是天然提取或者经过化学加工而成的。如果我对你说有种颜料是用生物做成的,你是不是觉得难以置信呢?近日,中国药科大学向我们展示了一种新的生物颜料,这到底是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用颜料化成的皮卡丘我们都见过,可是这用细菌画成的皮卡丘你见过吗?日前,中国药科大学首届“皿上添花”微生物培养皿艺术大赛拉开帷幕。药科大学学子借助微生物实验技术,以细菌作颜料,视皿器为宣纸,用细菌在培养基平板制作图案,创作出一幅幅在生物领域独一无二的美妙的画卷。这些脑洞大开的作品都是利用了微生物培养和紫外线消毒灭菌技术,以金黄色的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藤黄八叠球菌等菌落为颜料,在营养琼脂培养基平面中绘制好自己精心准备的图片,然后放入恒温培养箱中。三天后,培养菌菌落就能长成预先设计好的图案啦。看那各色各样的图案,有在云端之上美轮美奂的宫殿和古朴的百年老树,雾气萦绕,精美绝伦。也有现代简笔画,网红比心手势,连细菌都在对你表达爱意哦。更有梵高的向日葵,金黄色的葡萄球菌完美的诠释出那份热情与张扬。丰富的图画让我们应接不暇,也让我们惊叹,原来生物科学也能如此美妙。

细菌虽然渺小,但它却无处不在,这不,连绘画领域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细菌作画,不仅让我们知道了细菌的新用途,更向我们展示了科技独特的魅力,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科学,了解科学。科学与艺术果真是相交相融啊,两者结合,就会焕发出无限大的魅力,令人赞叹。

说到月球,我们会想到“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的皎洁,或是“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的清寒。说到卫星,我们会想到大漠里的酒泉,接近赤道的文昌,还有那一次次升空时的倒数和东方红激动人心的旋律。尽管当下我们知道了月球是荒芜的,上面没有美丽的嫦娥与玉兔,但今天,当这两个词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连起来时,又一次焕发出不一样的色彩。那是我们作为摄像师,为月球拍照的骄傲。

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自主研发的小卫星——龙江二号成功拍下月球的背面照。“龙江二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成为世界上首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中国青年,应是“铁肩担道义”,应是“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应是“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的自信与担当。

本次的一周资讯到这里就播送完了,我们下期再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州大学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