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周资讯第九期

发布时间: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大事小事新鲜事,一周资讯为您整理。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壹周资讯,我是主播丽娟。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本周的学术动态。

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相互叠加,集中量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发挥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作用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新闻界是我国意识形态宣传的重要阵地,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宣传更是重中之重。

4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来到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师生们讲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的理论框架与知识体系。讲座伊始,主持人对郑保卫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郑保卫教授从穆青先生讲起,指出穆青先生“勿忘人民”的新闻理念作为马克思新闻观的典型代表,值得新时期的新闻工作者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从立项到正式出版发行历时五载,编写人员三易其稿,最终于2019年3月完稿付梓。这本“来之不易,分量很重”的读本将在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究与教育教学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郑保卫教授还提到,郑州大学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讲座出京的第一站,这反映我校新闻教育始终走在前列。讲座现场,郑保卫教授对这本书的讲解深入浅出,让学生们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有了初步了解,为他们以后的深入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社交媒介的发展使得新闻业怪相百出,俯首皆是断言式新闻,迎合式新闻,新闻内容繁多且良莠不齐,这就需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发挥其“铸魂、励志、导航、引路”的作用,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成为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重要选择之一。

街访

李大钊先生曾说: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今年正值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忆往昔,青年志士涌上街头,为民主而奔走,为进步而疾呼;看今朝,新时代吾辈同侪奋勇拼搏,用进取提升自我,用创新铸就未来。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初升的太阳渐露光芒。朱婷、宁泽涛,当代青年不断用实际行动证明着他们的力量。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百年后的青年学子对五四精神有怎样的了解,又是如何看待当代青年的呢?让我们来听听同学们怎么说。

创新、责任、开放……五四精神在步入21世纪的今天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一个个青年榜样也在不断激励着同学们开拓进取,追求卓越。历经百年风云变幻,伟大祖国已进入了崭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之重任,如今全在我青年,在新时代的召唤下,我们必将以奋斗之青春谱写人生华章。

高校资讯

俗话说得好,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看完了校内的事儿啊,让我们把镜头转向校外,看看过去这一周,天下事如何?

马克思曾言“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所在,以旧换新,变废为宝,这些观念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不过大多数的废物利用还能够让我们看出本体,你能想象到食堂里的废油变成了净手的香皂吗?接下来我们要介绍的绝对能让你啧啧称奇。

看这一桶桶黑乎乎的废油,你第一个想法就是赶快把他倒掉吧。可是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专业的学生可没有这样做,他们用食堂废油做成了一块块美观的香皂。废油与碱相遇,就会发生令人惊叹的变化,制作香皂的中间物就由此产生,再加上香精等,精美的香皂就诞生了。世界地球日这天,他们将做好的300块香皂,50瓶洗手液送给了学校的同学们,呼吁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保护地球母亲。这些形状各异,颜色丰富,还散发着淡淡清香的香皂,凝结的是他们的丰厚的专业知识,也是他们变废为宝,保护环境的决心。

污浊的废油变成了色彩鲜艳造型多样的香皂,是同学们努力的结果。这样一块香皂皂的功能不只是净手,更重要的是能时时刻刻提醒我们环保的必要性,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清新空气,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守护地球这一方净土。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老师在我们的人生旅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似父,似友,似指路人。滴滴汗水中,把教书育人的天职谨记,满天夕阳里,只有对学生的殷殷期盼。时光飞逝,又一个六月即将到来,近日,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高然,亲手雕刻224枚印章,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带班的学生们。每枚印章上刻有学生名字,字形图案各异,完成一枚至少需要一小时。网友们都说“这,是最暖的礼物。”

这224枚小小的印章,凝结的是老师对学生浓浓的爱与不舍,是对学生最好的祝福,“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对老师,我们或曾埋怨,或曾吐槽,但更多的,是感恩。离别之际,老师也是我们最不舍最难忘的人。大学可能是我们最后拥有老师的时光,珍惜每一个课堂,珍惜每一位良师,他们给予我们的,是充满智慧且难忘的日子。

本次的壹周资讯到这里就播送完了,我们下期再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州大学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