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中心沿革

郑州大学区域国别研究历史悠久,上世纪70、80年代,戴可来教授在中越边界和西南沙群岛问题上为外交部做了大量研究工作,1978年建立印度支那史研究室,1995年整合力量更名为越南研究所,是当时国内唯一的越南研究机构。作为越南与南中国海问题的专业研究机构,该所成立以来基础和应用研究成果丰硕,得到国家外交部、国家海洋局等单位的高度评价,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

近年来,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凝练研究方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10月,由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参与、武汉大学牵头的“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以文化传承创新类排名第1名,获批为国家第二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除郑州大学核心协同单位外,其它核心协同单位还有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等5家单位。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郑州大学分中心依托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组建,于向东教授担任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和理事、郑州大学分中心主任。近年来,于向东主任先后受聘担任外交部、国家海洋局、中联部咨询专家或特约研究员,在《历史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及多项其他省部级项目,提供大量研究信息和一批咨询报告,为维护我国南海权益、开展对越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郑州大学分中心
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 2015-2020 Zhengzhou Une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