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的历史和现状》学术报告会

2015年11月19日 00:00

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中国社科院边疆中心党委书记李国强研究员为广大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报告题目:南海问题的历史和现状

报告时间:2015年11月15日(周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报告厅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郑州大学分中心

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年11月13日

报告人简介:

李国强1988年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工作,主要从事中国海疆历史与现状领域的专业研究。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在20余年的科研实践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海疆稳定为己任,以科学求真的精神潜心科研,不仅在浩如烟海的史籍中收集资料、刻苦钻研,而且密切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将中国海洋历史的基础研究与当代海洋问题的应用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开展以史学为基础,借助海洋法、海洋学、国际政治、军事学等多种理论方法,着力开展中国海洋历史和现状问题的学术研究,不仅在中国海疆历史学术领域,而且在东海划界、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中国海疆理论体系的建构,为维护我东海、南海海洋权益做出了有益贡献。

曾先后主持或参加完成了国家、院级、所级课题以及外交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委托交办课题共计10余项,包括“关于南沙群岛史地问题的综合研究”、“近百年南海问题研究”、“海岛与维护国家利益的关系研究”、“南海维稳与维权现状调研”、“东海、南海有争议岛屿史地问题综合研究”等,出版专著《南中国海研究:历史与现状》等3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撰调研报告7份、发表内部研究报告40余篇,其中《南中国海研究:历史与现状》一书对南海诸岛主权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以确凿的历史事实充分论证了中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的立场,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意义的观点。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郑州大学分中心
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 2015-2020 Zhengzhou Une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