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周清雷

    2022-09-22   点击:[]

    周清雷,博士,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原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河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ACM中国理事会郑州分会副主席、河南省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副会长、YOCSEF郑州首届主席。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计算理论及计算复杂性理论、形式化方法及模型检测、DNA计算、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处理、先进编译技术。主持及参与国家级项目8项,主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项目。

    在形式语言与自动机领域,完成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担并完成了国家863项目《基于ASP模式的软件服务支持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软件特征的软件水印技术研究》。在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软件服务支持技术、软件水印方法等方面获得了重要创新性成果。

    在参与的“新概念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及系统研究开发”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的理论研究与典型应用实现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该项目由邬江兴院士担任负责人,提出了基于动态变结构的拟态计算架构,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台拟态计算机原理验证样机,被两院院士评选为“201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所领导的团队基于拟态计算原理,研制了高性能口令恢复系统和10G以太网链路密码机产品,两款产品均被相关安全部门应用。

    在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计算树逻辑模型检测的DNA计算方法研究》中,研究出了一种利用DNA分子实施计算的新方法,可求解图灵奖得主Emerson教授提出的“DNA模型检测”问题,并构建了DNA计算模型上时态逻辑系统。新方法的应用前景不仅限于“DNA计算”这一新型计算机领域,而且还可应用于重大基因疾病研究,如癌症及早期分子诊疗、基因修复等。

    作为参与单位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机制研究”中的“拟态防御基础理论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参与团队在拟态防御基础理论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提出了拟态防御数学模型、拟态自动机理论、拟态调度策略等重要拟态防御理论成果。

    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配”重点专项课题研发工作。作为分承研方负责人,承担了装备预研项目。

    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发明专利2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获河南省青年科技奖。         



    上一条:叶阳东
    下一条:吴宾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3108

Copyright  School of Computer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ZZU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