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郑州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类代码:0809 )

    2022-07-26   点击:[]

    一、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专业的主干学科是计算学科,计算学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计算机类学科的统称,通过在计算机上建立模型和系统,模拟实际过程进行科学调查和研究,通过数据搜索、存储、传输与处理等进行问题求解,包括科学、工程、技术和应用。郑州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计算科学及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较高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与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组织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软件设计与编程、项目规范管理、交流与组织协调等能力,了解和紧跟学科专业发展,具有从事软件工程科学研究并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与实现等工作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毕业的学生可在IT 行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部署和管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在国内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二、培养要求

    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要求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软件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要求 4、研究:能够基于计算科学原理并采用软件工程方法与技术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分析与建模、测试与验证、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要求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工具等,能够理解其局限性并适当改进。

    要求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软件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求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软件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要求 10、沟通:能够就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软件工程

    四、主干课程

    微积分、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导论、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技术。

    五、学制、修业年限、(分流学期)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 4 年,弹性修业年限 3~6 年(从第 5~8 学期专业培养),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须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 175 学分(其中通识课 36 学分,基础课 48.5 学分,专业核心课 32.5 学分,专业拓展课 16 学分,综合实践 42 学分),方准毕业。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军事训练、课程设计、集中开设的基础实验和专业基础实验、创新创业教育与工程设计实践、软件工程综合实验、毕业设计。

    八、学分、学时汇总表和教学计划安排表见附件。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3108

Copyright  School of Computer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ZZU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