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院新闻   >  
  • 正文
  • 郑州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科考分队圆满完成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任务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6日 17:06    浏览次数:

    郑州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9-2024年间,承担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任务“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环境效应”子专题“美丽青藏建设气象条件贡献率评价系统研发”,在项目负责人赫晓慧教授带领下,子专题科考分队于202088日至825日期间顺利完成了青藏高原地区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变化对植被环境影响综合科学考察活动。

    在半个月的行程中,科考队员张寅宝副教授与研究生翟伟民、冯坤,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专题科考队分别在拉萨、山南、日喀则、定日、吉隆、狮泉河、日土一线和拉萨、当雄、那曲、沱沱河、格尔木、都兰、西宁一线进行考察和采样工作,总行程约4000公里。通过实地考察与野外采样,获取了采样点海拔、气象条件、土地利用、植被高度和叶面积指数等指标的第一手数据,并对途径地区主要植被类型及其覆盖度进行了调查。科考途中,一路爬山涉水、齐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本次科考任务,为揭示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环境效应做出贡献。

      

      

    翻越昆仑山

    第二次青藏科考简介:2017819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在拉萨正式启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的指示,科考队迅速组织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经充分讨论形成了第二次青藏科考总体科学方案。“第二次青藏科考”将实现青藏高原的全域覆盖,在亚洲水塔区、喜马拉雅区、横断山高山峡谷区、祁连山-阿尔金山区、天山-帕米尔区等5大综合考察研究区的19个关键区,开展10大任务66个专题的科学考察研究。

    无人机高光谱相机拍摄

        

    土地利用类型/气象环境/土壤温湿度/LAI/叶绿素/ADC覆盖度等调查

    正值花期的草本植物


    上一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班主任座谈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2018级本科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圆满完成认知实习

    院系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地址:河南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南区)
    • 邮编:450001
    • 邮箱:dxy@zzu.edu.cn
    • 电话:0371-6776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