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院新闻   >  
  • 正文
  • 我院师生小学期赴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河南数据与应用中心等单位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14:47    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利用同学们暑期学习的大好时光,践行郑州大学暑期的社会实践工作,加深同学们对于专业知识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理解和把握。2021年7月7日,由林琳和杨修伟两位老师带队的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前往参观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和郑州高新区智慧实验场。

     师生们首先来到了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园内的工作人员们盛情迎接,带领大家逐个参观园内的高新技术成果。师生一行从大厅出发,观地球之广阔,看山河之波澜。大家一边感受着智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渗透,一边惊叹于时代发展之迅速,尽情地畅想着未来之巨变。地理信息知识应用的呈现,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自己所学专业为人类生活所带来的便利,内心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图1 师生们在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参观交流

           参观期间,同学们观看了三个宣传片,宣传片将智联网的应用,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的建设初衷和发展成果以及未来世界的畅想展现的淋漓尽致。最后,同学们自由参观,在自己所感兴趣的成果处驻足,细细地揣摩其中的原理以及所涉及的知识。林琳和杨修伟两位老师与讲解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了专业知识在项目中的应用和智联网中专业知识的体现。同学们认真听讲,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图2 师生们观看视频

     作为暑期小学期的第一次外出活动,此次的参观意义重大。一方面,同学们感受到了暑期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在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中,科技对于生活的重大影响和专业知识对于人类生活的改造,极大的激起了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热情。经过本次参观,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应用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对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

    参观完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后,师生一行人来到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

    图3 师生们在智慧实验场参观交流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师生首先在大厅听讲解员对遥感的讲解。在中心展厅,工作人员通过实际操作处理遥感影像以及实时数据获取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展示了大数据时代遥感在生产生活中的巨大作用和应用前景。

     本次的参观,更加深入的介绍了遥感在人们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从而将大数据、智联网等科学技术与遥感进行有机结合,激励同学们不断的进行学习和探索,开辟更多新的道路。

     7月9日,师生一行人来到了河南省自然博物馆,体验学习的趣味性,在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同时强化所学的专业知识。

     炎炎夏日抵挡不住学生们学习的热情,大家紧跟讲解人员的步伐,分别参观了地球厅、恐龙厅、生命演化厅、生态厅等。远古的恐龙化石、天然雕琢的奇石以及自然生命的演化无不令同学们连连惊叹,震撼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家竞相拍照,留待查找更多的资料。

    图4 同学们认真听讲解

     参观完毕后,同学们兴致勃勃,激情讨论。本次参观,让同学们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激发对学习的浓厚兴趣,同时也开阔了同学们的思维,为专业在地质学、地理学等自然学科中的应用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7月13日,师生们前去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河南数据与应用中心参观学习,感受专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大地位,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

    图5 参观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河南数据与应用中心

     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分为两组,错峰参观。从对高分卫星的介绍到微波遥感卫星,科技的发展正见证着国家的繁荣富强之路。而后同学们参观了地图打印室,欣赏多幅遥感影像地图。专业而又颇具艺术性的遥感影像地图深深的吸引着广大师生,大家时时驻足观看,相互讨论。

    图6 参观地图打印室并欣赏遥感影响地图

     此行最后,师生来到放映室。专业人员以实际操作侧重的讲解了遥感在国家发展,如国土规划等方面中的应用,展现了遥感等专业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要将所学知识应用在于国于民有用之处,未来的学习规划也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应用中心的领导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对于同学们的理想抱负深感欣慰,同时他为学生送上学业的祝福,并表示希望大家可以学好本专业知识,将专业知识应用于新的领域,造福大众。

    图7 专业人员实际操作讲解遥感的应用

     本次参观之后,暑期校外实习圆满的画上了句号。学生们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涤和升华。从对专业的浅显认识到深入了解专业的发展和应用,从科技在身边的渗透到专业知识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一次次的亲身经历让同学们在惊叹于专业应用之广的同时,更是感受到所肩负的责任之重。学好专业知识,从而造福大众、造福社会成为同学们坚定的理想信念,而暑期学习的别样氛围和特殊经历,也在带动着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师生们向着科学研究的高峰继续攀登,以开阔之思维创造无限可能。


    上一条:我院师生赴河南省测绘遥感院参观学习 下一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全院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院系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地址:河南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南区)
    • 邮编:450001
    • 邮箱:dxy@zzu.edu.cn
    • 电话:0371-6776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