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Henan Academy of Big Data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与计算

日期:2021-07-03   作者:   点击:

报告人: 陈刚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博导

报告时间:2021年7月5日上午9:30-11:30

报告地点:研究院3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陈刚,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博导。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大规模数据共享,网格技术。先后承担、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部平台中心项目等。

1991年至1994年在欧洲粒子物理中心(CERN)参加由丁肇中教授领导的L3大型高能物理实验,从事Tau物理研究,是tau衰变分支比测量结果的主要贡献人。1995年至1996年在北京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BES实验,负责J/Psi 物理研究工作。1996年底入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参加阿尔法磁谱仪AMS 项目,负责探测器的设计和物理模拟工作。

2003年起主持计算中心工作,负责建设用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BESIII, 羊八井ARGO-YBJ以及LHC等高能物理实验的高性能计算平台。2004年与欧洲粒子物理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引入网格技术建立国内WLCG二级(Tier-2)网格原型站点,成为国内最早的网格系统。2008年至2009年负责中科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建立数据密集型网格示范站点高能物理网格站点,为LHC等高能物理实验提供网格平台支撑。该网格站点成为国际上运行质量最好的站,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并获得2012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5年当选国际高能物理计算协调委员会IHEPCCC委员。2006年分别任中科院科学数据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2009年任国际高能物理数据长期保存工作委员会委员。

2006年,担任欧盟FP6框架项目欧中网格EUChinaGrid合作项目中方协调人以及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2010年担任欧盟FP7框架项目CHAIN合作项目中方负责人,2012年担任欧盟FP7框架项目CHAIN-REDS合作项目中方负责人。以上欧盟项目由国内四个大学和研究所参与。

2009年主持启动中国中国第一个志愿计算项目CAS@home, 并将生物及环境研究项目部署到志愿计算平台上。 2013年起负责中科院科技领域云平台项目,建立面向大科学工程的云计算平台。同时还推动和主持一系列云计算、云存储研究项目及课题。

2011年起任中法粒子物理联合实验室(FCPPL)中方主任,推动中法在高能物理、加速器、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合作。

2014年至2019年任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负责科学规划与计划及共享以及科学数据共享等工作。

2015年,创建中国科研信息化联盟,推动科研机构、大学及产业界在科研信息化技术领域的合作。

2017年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高能物理领域科学发现的高性能应用软件系统研制”,任项目负责人。

2019年,承担科技部平台中心项目,建立“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为国内外高能物理、宇宙线实验及空间物理科学实验提供数据及计算服务。

2020年6月起,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上一条:学术报告——非晶合金的弛豫行为及其对功能特性的影响

下一条:学术报告——动力系统理论研究

关闭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18号楼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