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Henan Academy of Big Data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非晶合金的弛豫行为及其对功能特性的影响

日期:2021-08-31   作者:   点击:


报告人: 霍军涛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92下午2:30-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报告摘要非晶合金作为一种具有无序原子结构的新型材料,在软磁、催化、磁制冷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弛豫是非晶合金的重要非平衡亚稳特征,对其物理化学特性具有重要影响。但由于非晶合金的弛豫演化规律非常复杂,难以精准调控,导致其动力学微观机制至今仍不够明晰。我们利用高精度、快升降温速率的Flash DSC,研究了等温退火过程中的非晶合金弛豫行为演化规律,发现在不同退火条件下,非晶合金均存在等温弛豫转变行为。在此基础上,定量分析铁基非晶合金等温退火过程中弛豫动力学行为与软磁性能的演化关系,发现β弛豫对软磁性能影响显著,揭示了调控磁性能的物理机制。通过构建非晶合金连续升降温相图,发现处于相图不同位置的非晶合金的晶化存在显著区别,快降温速率制备的非晶合金晶化形核更慢,这主要是因为快降温速率的样品β弛豫含量更多,为调控非晶合金的晶化行为提供新思路。

报告人简介:霍军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青促会会员,宁波市领军人才。主要从事非晶合金物性和功能特性研究,在磁热性能和催化性能的改善及新材料开发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在Acta Mater.、J. Mater. Chem. A、、Phys. Rev. Lett.、Phys. Rev. Mater.、J. Alloys Compd.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请14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1项实现转移转化;获得了中国材料大会非晶与高熵分会颁发的“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浙江省和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十余个项目。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们积极参加!

联系人:郭老师,联系电话:0371-67785832

 

 



上一条:学术报告——从液液相变调控玻璃形成能力

下一条:学术报告——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与计算

关闭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18号楼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