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Henan Academy of Big Data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激光增材制造非晶合金及其复合材料

日期:2023-01-10   作者:陈存   点击:

 

报告题目:激光增材制造非晶合金及其复合材料

报告人:大连交通大学 吕云卓 教授

报告时间:930-1130, 2023113.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 513 983 023) 联系人:陈存 (Tel:13783476592)

 

摘要:

在非晶基体中引入塑性较好的枝晶相来制备非晶合金复合材料(BMGC)是提高非晶合金(BMG)室温延展性的有效策略之一。然而,对枝晶相的微观结构调控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并且有效地增韧非晶合金通常需要较高的枝晶相含量,这会极大地损害非晶合金的强度。此外,传统的非晶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加工技术大多依赖液态金属铸造,由于非晶的形成需要快速冷却,这也造成了非晶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尺寸限制。我们利用激光增材制造技术(LAM)制备了一种梯度多层Zr基非晶合金复合材料,其表现出高屈服强度(>1.3 GPa)和高拉伸延展性(~13%)的完美结合。这种强韧性的同时提高源于相邻层间相互作用引起的协同强化和非均质微观结构导致的异步形变方式。该研究利用激光增材制造技术来设计和制备大尺寸梯度金属结构,不但为高性能非晶合金复合材料的开发和大规模结构应用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也对其他金属材料的增材制造具有普适意义。

 

简介:

吕云卓,大连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现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热处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的激光增材制造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在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



上一条:学术报告——基于生物医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脑影像遗传学研究

下一条:学术报告——Sustainable multiscale compounds for functional materials

关闭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18号楼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