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Henan Academy of Big Data

-->
党建工会
我院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日期:2021-07-16   作者:张心源   点击: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院根据直属党委《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校党委、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本支部实际,落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郑州大学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侯铁翠莅临我院指导相关工作。

活动伊始,侯书记与我院全体教职工一同收看了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历史剧情电影《1921》。影片《1921》以时代“横截面”视角切入,聚焦1921年前后的故事,全景式重现了百年前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们,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聚集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见证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影片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是带给党员同志们的震撼和鼓舞却久久萦绕脑海中。

陈月梨老师表示电影《1921》让大家身临其境,在国家危机关头,先进的知识分子们勇敢地承担了历史责任,在国家命运、人民利益的选择上,无私奉献,正气凛然。更有忠烈的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信仰付出生命,至死无悔。电影真实鲜活地再现历史、重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风采和共产党人先进文化的代表性,将历史记忆与电影美学融合,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刘鹏飞老师说,电影《1921》让我们看到了那个年代热血青年的英雄和为理想而奋斗的决心,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的不易与艰难,也让我们了解革命先烈们的事迹,并铭记历史以此为戒。新中国的今天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懂得感恩,回馈社会。影片在最后展现了当代中国的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一群朝气蓬勃的儿童笑脸之中,和李达、王会悟搬新家后在窗台互相对视的“小女孩”再次出现了,影片巧妙地运用“穿越”的手法将现在和历史进行无缝连接。这种跨越时空的表达方式,正印证了古往今来的热血青年共同的心愿:祝愿祖国母亲强大!

通过观影,我院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和理解了建党百年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的英勇斗争才换来的,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要热切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共产党员的号召,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从这段伟大的历史征程中汲取奋斗力量,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努力为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最后,侯书记对我院本次党支部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鼓励我院继续拓展党日活动形式,充分利用优秀影像作品或文学作品充实党史学习材料。

 

 



上一条:我院陈月梨老师党风廉政专题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下一条:我院组织学习收看“河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微党课展演晚会”

关闭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18号楼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