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Henan Academy of Big Data

-->
科研动态
我院任景莉教授关于高熵合金相预测和相稳定研究取得进展

日期:2022-07-05   作者:陈月梨   点击:

近日,我院任景莉教授团队在高熵合金相预测和相稳定的研究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Phase prediction and effect of intrinsic residual strain on phase stability in high-entropy alloys with machine learning的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上。常慧楠硕士生为第一作者,任景莉教授为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文章研究了656种高熵合金中固溶体相的形成和稳定性。通过自组织映射算法证明了九个参数的独立性,并用两种特征重要性方法对它们进行排序,均得到均方根残余应变是最关键的参数。基于理论计算和平行坐标图技术,发现均方根残余应变可用于定量预测固溶体相的稳定性。此外,应用支持向量机、梯度提升决策树、多层感知器和逻辑回归算法预测固溶体相的形成,测试准确率分别为95.22%94.78%90.87%89.57%。这项研究从残余应变的角度分析了固溶体相的稳定性,并表明支持向量机是预测高熵合金相形成的一种较好的算法。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52071298)和中原领军人才(No. 214200510010)等项目资助。

 

 

引用格式:Huinan Chang, Yiwen Tao, Peter K. Liaw, and Jingli Ren. J. Alloys Compd. (2022)166149. Doi:10.1016/j.jallcom.2022.166149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allcom.2022.166149

 

 



上一条:我院赵建彬博士关于二维语言变量的融合方法研究取得进展

下一条:我院任景莉教授关于非晶合金结构模型研究取得进展

关闭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18号楼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