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

首页>基地建设>AHA培训基地>正文
AHA培训基地
郑州大学医学院•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
文章来源:   日期:2021-06-11 08:47  点击: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美国心脏协会,简称AHA】是国际性非盈利组织机构,1924年成立于美国,是世界上学术影响较大、历史较悠久的心脏病学领域的学会之一。该组织一直致力于心脏病和卒中的研究与预防,并于全球范围内进行BLS(基础生命支持)、HeartSaver(心脏救护)与ACLS(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的培训,旨在推广“心肺复苏”(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科称CPR)技术及其他救护技能的普及,该机构颁发的证书在国际上获得180多个国家认可。

据有关数据统计,心脏病是人类致死率最高的疾病,我国心源性猝死总死亡人数已经高达每年180万例,平均每天4931人猝死,每分钟就有3人猝死。而心肺复苏CPR作为一种挽救生命的技术,可用于许多紧急情况,包括心脏病发作或溺水等情况下的呼吸或心跳停止。当一个人心脏骤停时,其急救的"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在这短短的有限时间内,无论医生还是专业的急救人员都不可能立刻出现在患者身边,此时,作为一名路人或普通民众,学会和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尤其是心肺复苏术)显得尤为重要。而从目前世界各地掌握急救技能的民众普及率来看,世界平均水平为10%,欧美发达国家为30%以上,而我国的急救技能普及率不足1%。

目前,为普及“心肺复苏”(CPR)技术,全世界各地已建有4000余个AHA授权中心,每年在超过140个国家为1300万学生提供培训, 我国已获得挂牌的美国心脏协会(AHA)培训基地也已逾上百家。

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的排头兵,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培养亿万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卫生健康事业医学人才,不仅是区域高校所承担的社会服务职能之所在,更是作为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领头羊所赋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在此背景下,郑州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审时度势,依据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的目标定位,依托利用中心现有的设备器材,充分发挥我校优质的医学教育资源以及强大的师资力量,于2021年筹备申请通过加入美国心脏协会(AHA),拟成为美国心脏协会(AHA)培训基地之一,旨在为我校广大师生员工普及相关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并在基础上辐射惠及我省其它高校,乃至普及到众多社区乡村,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健康中原发展战略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条:全民急救,从我做起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