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

教育教学能力发展研究室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新闻>>正文

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系列之公共管理学院——王士祥教授做客我院“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讲坛

 发布于 2019年05月17日 08:26   (已被读  次)

2019年5月16日下午,郑州大学文学院王士祥教授莅临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我院一楼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的报告。我院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本次报告由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卫星主持。

报告伊始,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高卫星简要介绍了王士祥教授的主要成就,并强调他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丰富深厚的教学经验和讲学艺术。

首先,王士祥教授借“师者,人之模范也”这一古语引出此次报告。他指出教育之任是把学生教好,学生是老师的影子,并以自身为例深刻阐释了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力。王教授还形象地用“染料”作比,表示老师要想教出什么样的学生就必须先成为什么样的“染料”。但同时他也驳斥了对教师道德绑架的行为,并以“凳子高,筷子短”形象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其次,对于教师该如何进一步学习,王教授提出“愚智由学习而至”的观点,他认为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并对在座老师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第一,要向老师学习;第二,要向学界学习;第三,要向学生学习。王教授表示这三种途径都是他在长期积累中形成的经验,供各位老师参考学习。

紧接着,王教授通过自身经历,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教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方面,他认为教师内心要有坚定的信仰,回归本心,成为自己当年期待的老师,把自己知道的东西以合适的方式传播给更多的人;另一方面,做一个有情怀的老师,并建议老师们一定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王教授一番恳切的言语给在座老师很大的启发。

最后,高卫星院长对本次报告做了简要总结,并感谢王士祥教授用如此幽默的语言为我院老师上了一节生动的培训课,此次报告在老师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教务处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