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南省口腔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院概况 -> 简介
医(学)院概况

郑州大学口腔医(学)院简介

 

郑州大学口腔医(学)院源于1934年的河南中山大学医科附设医院的口腔科。1952年随院系调整更名为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1984年更名为河南医科大学口腔系,1993年增名河南省口腔医院,2002年更名为郑州大学口腔医学院(河南省口腔医院),2016年资源整合并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17年增名郑州大学口腔医院。目前,郑州大学口腔医学院与郑州大学口腔医院(河南省口腔医院)实行合署管理,一体化运行的管理体制,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三级口腔专科医院,是口腔医学专业教学、科研和临床实习基地。同时,医(学)院也是河南省口腔医学中心、河南省口腔医学质控中心。

医(学)院拥有一支业务技术精湛、教学功底扎实的人才梯队,现有口腔专业教职员工426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88人,中级职称人员212人;博士56人,硕士166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1人;特聘口腔专业工程院院士1人、特聘客座教授5人、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2人;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1人,中华口腔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常委16人、国际学术组织教官1人,河南省口腔医学会会长1人、副会长3人、秘书长1人、常务理事10人、在河南省口腔医学会23个专委会中有21个专委会主委。

口腔医学一级学科是河南省教育厅重点学科、河南省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等四个二级学科为河南省卫生厅2016-2020年度的医学重点学科;同时,承担国家级、省级医学继续教育任务。

医(学)院本科教学始于1985年,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有口腔颌面外科学、牙体牙髓学、口腔黏膜病学、牙周病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和口腔组织病理学等14个本科教研室,现在每年招收国内本科生80人左右、国际本科生40人;拥有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每年招收研究生近50人,临床医学下自设口腔临床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已培养4届博士研究生。学院已形成包括全日制五年制本科、硕士、博士、国际留学本科生和国际留学研究生等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每年以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教学质量向国内外输送大批优秀毕业生、留学生、进修生等各类口腔医学专业人才。

依托郑州大学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综合优势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丰富资源,学院拥有国内一流的教学和科研平台:如口腔临床技能中心、口腔医学实验中心,河南省口腔肿瘤基础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口腔健康管理及肿瘤防治医学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口腔医学生物材料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郑州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郑州市口腔颌面外科院士工作站、郑州大学口腔疾病研究所、郑州大学吞咽障碍研究所、国家临床药品GCP口腔颌面外科研究基地、河南省高等学校临床医学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生物样本库、国家临床药学基地等科研平台,为培养学生的临床实践和科研能力提供优越条件。

不仅拥有覆盖口腔全部7个专业的国家级口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一个口腔颌面外科专培基地,也是国家级执业医师技能考试基地和考官培训基地。目前,医院有大学路门诊部、河医、郑东、北院区和南院区等五个院区,下设有牙体牙髓科、牙周科、口腔黏膜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儿童口腔科、口腔预防科、口腔种植科、口腔急诊科、口腔特诊科、口腔美容科等24个临床和医技科室,现有口腔综合治疗床175台、三个病区、编制床位144张,每年完成医疗门诊业务量38万人次以上,住院手术7000台次以上。为河南省、华中区乃至全国的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口腔医疗与保健服务。

2020年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医学专科声誉排行榜上,我院首次被题名,进入全国前22名的位列。

  医(学)院坚持公益性为导向,依托河南省口腔医学会的会长和副会长单位、省医院协会口腔医院分会的主任委员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河南省口腔医学中心和河南省口腔医学质控中心等各类平台。牵头组建了河南省首家口腔专科医联体——“河南省口腔专科联盟”,承办国内和省内口腔专业学术讲座,每年邀请国内外的著名学者不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和交流,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口腔领域的会议或论坛,在把握国际口腔研究最新进展的同时,介绍中国口腔医学的发展。不断增加专业技术服务供给,加大对基层口腔医疗机构的支持力度,深化继续教育,拓展人才培养层次和形式,助力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快速发展。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40号 电话:0371-67962572

版权所有:河南省口腔医院

微博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