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发表我室成果A simple, specific and “on-off” type MUC1 fluorescence aptasensor based on exosomes for detection of breast cancer

    2019-01-03   点击:[]

    我室张振中教授研究组设计构建了一种基于外泌体的简便、特异且具有开关性能的MUC1适配体荧光探针用于乳腺癌检测,该成果以A simple, specific and “on-off” type MUC1 fluorescence aptasensor based on exosomes for detection of breast cancer为题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杂志发表。

    外泌体(exosomes)是细胞分泌的具有封闭膜结构的囊泡,其大小在30-150 nm之间,由细胞晚期内涵体形成并被分泌到细胞外。相关研究表明,肿瘤外泌体成为新的肿瘤诊断标志物。然而,大多数现有的外泌体检测方法繁琐且昂贵,血液中肿瘤外泌体的简便及特异性检测仍然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构建了一种蛋白响应型的发夹状DNA适配体荧光探针为基础的高灵敏、特异的乳腺癌诊断方法,该探针特异性响应外泌体膜蛋白MUC1。在本研究中,我们使用此探针检测来自MCF-7MCF-7 / ADRA549MGC-803Hs578Bst细胞的外泌体以及来自乳腺癌患者和健康志愿者的血清。与其他组相比,对照组Hs578Bst来源的正常外泌体几乎没有荧光信号值,表明该检测方法特异;乳腺癌患者血清外泌体的荧光信号值明显高于健康志愿者,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因此,我们成功构建了一种灵敏、特异、快速的乳腺癌诊断方法,并可通过改变适配体的序列应用于其他癌症的诊断。


    上一条: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发表我室成果pH/ultrasound dual-responsive gas generator for ultrasound imaging-guided therapeutic inertial cavitation and sonodynamic therapy
    下一条:Journal of Biomaterials Applications发表我室成果Multi-functional magnetic nanoparticles as an effective drug carrier for the controlled anti-tumor treatment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