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方向一:物理响应药物递送系统

方向简介: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化疗、基因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各有其无法克服的缺点,寻找安全、高效的药物递送系统是提高药物抗肿瘤效果的有效手段,也是实现疾病精准治疗亟待解决的难题和研究热点。本研究方向充分利用药学与材料科学之间的有机结合与交叉,制备系列药物递送系统。以激光和射频等为调控手段,以新型药物传递系统载体为基体,构建具有物理响应的诊疗一体化纳米给药系统,实现远程调控药物释放,从而使药物达到肿瘤中突释,在正常的组织器官中零释放,最大限度的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避免其毒副作用,同时也为开发抗肿瘤药物新制剂提供实验数据和理论基础。


方向二:生物分子精准组装智能系统

方向简介:生物大分子物质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化学稳定性,可精确组装成纳米尺度的三维空间结构。结构高度可控并易于合成的生物大分子纳米组装体,为实现药物精准递送和智能控制释放提供了基础。基于此,运用DNA纳米技术和多肽自组装技术在纳米尺度范围控制生物分子的空间位置和数量,构建可精准识别的靶向纳米智能药物递送系统,系统研究其组装机理、靶向精准识别的特征及其对细胞生物信号的影响,并评价其体内外药效和安全性。根据抗体(配体)与受体结合作用的原理及其结构特征,设计组装“核酸纳米抗体”,提高其作用的有效性、特异性和安全性。与传统药物和载体相比更能突出精准治疗的优势,可能为未来药物的设计和发现以及智能递药系统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和策略。


方向三:肿瘤重大疾病诊断系统

方向简介:肿瘤重大疾病早期筛选与诊断是进行有效预防与治疗的关键,发展简便、无创或微创筛选与诊断新策略具有重要意义。本方向以各种组学技术为手段,分析肿瘤重大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体液中分子或囊泡膜分子变化,鉴定其标志分子。利用纳米生物分析新策略,建立简便、特异、微创肿瘤重大疾病早期筛选与诊断平台。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