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课堂在身边”,线上教学我们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2020/04/30 13: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到了关键阶段,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出了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和学”的决定。学校各部门、各院系科学研判、迅速应对,全面推进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教学秩序稳定运行。
   学校:统筹规划,周密部署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延期开学期间的“不停教、不停学”工作安排。副校长张倩红强调说,学校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多次专门讨论当前形势下如何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计划有序进行,确保远程教学质量。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健康守护的同时,把学生的成长放在重要位置,把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作为学校发展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切为了学生”。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务处及时发布了《关于做好防控疫情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线上教学培训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强调只改变教学方式,不改变教学计划,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采取“网络资源导学+网络直播授课”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线上开展教与学,并明确提出网络课堂教学应提供完备课程资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开展师生课程互动、注重学习过程考核、加强线上检测反馈等具体要求。为保证莘莘学子能够受到优质教育,学校还进行了线上教学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帮助教师做好课程开设及教学,引导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实现“延迟开学不停课,远程教学保质量”。
   院系:主动作为,精准施策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各院系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落实线上授课工作安排。公共卫生学院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要求,成立了延期开学领导小组和线上教学专家咨询小组,从老师和学生两个层面稳步推进线上授课准备工作。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通知每位任课老师,建立“教师线上授课工作交流群”;同时,学院实施“四个一”措施,即一门课一个课程负责人,一节课一个责任教师,精准指导、落实到人,切实推进线上授课工作。另一方面,通过院学生办公室,各级辅导员作为负责人,建立以年级为单位的“学生线上学习交流群”。及时通知学校学院线上课程工作信息,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延迟开学不延迟学业。
   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重建表示,目前大概有15名学生在边远山区,因通信信号原因可能无法保证网络学习正常进行。为此,学院多次开会,线上沟通讨论解决方案。统计边远山区无法实现网络学习的学生名单,实行分类安排:一是对于网络质量达不到线上上课条件的学生,组织授课老师把扫描的教材和PPT通过信箱等方式发给学生,让学生线下学习,通过课后作业评价学生学习效果;二是对于边远山区确实无网络信号学生,制定“三个一”帮扶计划,即“一个边远山区学生”指定“一个同学”和“一个老师”来校后进行学业帮扶指导。”
   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同样进展迅速的土木工程学院,本学期81门理论课程上线工作已全部落实完毕。经学院多方考量,所有实践、实验课程均放置在疫情解除后进行。杨建中副院长介绍:其中大多课程都是新建课程,对于授课教师来说难度较大,为了帮助老师们更好地操作线上平台,学院将“一平三端”的教学方案整理成手册发放给老师,并以“1大群(学院群),2小群(平台群)”的微信交流方式为大家答疑解惑,老师们的学习能力很强,现已基本解决技术操作问题。
   土木工程学院为确保学生能学习线上课程,通过团委落实学生情况,以班为单位进行通知、答疑,并安排学生干部对课程进行录播备用。下周一即将开学,杨院长仍在设想开课后的各种情况:“平台同时在线使用容量是否足够,会不会线上堵塞?”“如何保证同学们在家的听课效果?”为此学院持续召开线上会议商讨对策,可见,同学们在家享受线上课程的背后是学校全体教职人员的默默努力。
   教师:迎难而上,多措并举
   由于教师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年龄大的老师,纵有多年教学经验,面对新技术难免一时无法适应,要做到熟练地在平台上开展直播授课、同步课堂、教学互动、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谈何容易?对此广大教师多渠道促学帮学网络课程技术,践行教师职责;面对困难,全体教师不退缩,积极地去解决问题,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
   “一直无法在电脑上安装软件,使用网页版是否不能正常使用?”
   “您好!邀请码发出了,为何看不到学生进班?”
   “雨课堂的直播视频是可以回看下载的,语音能不能?”
   直到深夜,还有老师在教学交流微信群里提出疑问、交流经验。由于担心课上出现问题,一些老师把每个步骤都记下来,自己在家反复练习。在平静的校园街道后,尽是老师们在屏幕前忙碌的身影……。
   “特殊时期,我们决不能无限期拖延教学,在疫情期间推行混合式教学是符合形势的,学校对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也是贴近实际的,此次培训不仅适用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在今后必定发挥更大的作用。”外语学院的曾利娟老师如是说。曾老师从2015年就开始探索混合式教学,加之此前的慕课经验,使她很快进入此次线上教学的工作状态。
   学校目前有本科生5.2万余人,来华留学本科生1364人,春季学期开设课程2242门,每周课程约有6500门次,涉及近3000名教师,全部按课程表采用线上方式教学。在当前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总体较低的背景下,我校全体教师积极尝试、大胆改革,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放在重要位置!
   期待:持续改革,教学相长
   面对我校学生规模大,课程门次多的情况,在线教学准备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运行。“停课不停学”,开展网络教学,也为我校打造一流课程奠定基础,这是光荣的使命。水利与环境学院的李嘉老师说:“这是未来学习的发展方向。”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本科生群体,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熟悉各种网络空间方式、以及各种前沿的资源和工具。李老师表示,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还可以在班级群中询问——“我们现在要开展线上学习,你们有什么软件可以推荐?”在以往的课程中,不少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工具——如动态二维码签到、线上文档实时协作等都是通过学生推荐、教师挖掘,在师生共同操作完善下得以实现的。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更应发挥学生群体的智慧。旅游管理学院的高雅老师认为“线上教学是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领域的一个契机,对于改善我们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将有很大帮助。”


   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然需求,也是我校推进一流课程体系建设的实战演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郑大教师坚守育人初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勇担当、敢作为;创新教学永不止步,潜心育人砥砺前行!
   同学们,教师已经准备好!你们呢? (学生记者 者王涵林 陈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