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概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促进以生态环境与产业协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创新型学科体系的构建。郑州大学于2019年8月,在原化工与能源学院、原水利与环境学院、原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相关环境学科基础上,按研究型学院模式合并组建成立生态与环境学院。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院士3人,特聘教授5人,正高职称18人,副高职称33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47人。专任教师中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2人,郑州市高层次人才3人,宝钢奖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人。

【机构建设】学院坚持研究型学院的发展定位,以多层次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抓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中心,坚持教学与科研相互融合。学院组织机构为4-4-7制(即4会、4办和7所),4会(学院教授委员会、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院学生代表大会)为学院提供民主评价监督、咨询或管理;4办(学院综合办公室、学院教学管理与专业建设办公室、学院团委/研工/学工办公室、学院学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为学院负责行政、教学、学科科研与学生管理等日常管理;7所(水和海洋生态环境研究所、大气环境研究所、土壤生态环境研究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理研究所、环境管理与修复研究所、地热与生态地质研究中心、郑州大学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为学院基层学术和教学平台,承担学科方向建设和科研工作,同时也作为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人才培养工作。学院获批设置郑州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土壤健康与保育创新研究中心。2021年,学院获批成立“河南省减污降碳协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学院的大学本科教育已有36年办学历史,其前身可追溯到1986年在原郑州工学院(2000年合并为郑州大学)设立的“环境工程”本科专业,2002年增设“环境科学”本科专业。2020年上述2个本科专业以“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大类招生。“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均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始于2000年获批的环境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2004年获批的环境科学硕士点。目前,学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术型)、“资源与环境”工程硕士点(专业型)。学院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两个二级学科。2008、2012和2017年,“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连续被批准为河南省第七批、第八批和第九批一级重点学科。本学科形成了具有特色鲜明的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技术、环境修复理论与技术四个学科方向。学院拥有“河南省环境与资源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环境化学与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院环境与生态学ESI进入世界前1%,成为郑州大学第九个进入前1%行列的学科。

【科研和社会服务】近4年来,相关研究团队承担科研项目85项,累计到款经费逾13136.80万元,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能源基金会国际合作项目、环保部公益项目、水利部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及大量的社会服务类横向项目。获得获国家及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5项,省部级行业标准1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文章数百篇;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其他纵向、横向课题近百项,累积科研经费到款超亿元,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充足的经费支持。学院与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商丘市生态环境局宁陵分局等地共建生态环境合作基地。

学院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人才、科技和产业需求为使命,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积极主动适应当代科技发展和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趋势和新变化,创新理论、科研和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生态与环境领域融合发展的新兴特色学科方向,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独立从事生态环境及相关领域科研开发、行业和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的专业型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以世界一流学科、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为目标,为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夯实基础,为国家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