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我院高镜清研究团队荣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3/15 15: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15日,我院高镜清教授团队发表的《Preparation of a new low-cost substrate prepared from drinking watertreatment sludge (DWTS)/bentonite/zeolite/fly ash for rapidphosphorus removal in constructed wetlands》论文荣获河南省第五届自然科学奖——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是由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组织开展的,每两年评审一次,授予在河南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旨在推进科教兴豫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调动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加快培养、发现优秀科技创新人才。

此次获奖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IF 2021:9.297),该论文研发了一种新型免烧人工湿地高效除磷填料,相比于传统的烧结填料,采用免烧技术制备的填料具有机械强度高、吸附能力强、孔隙结构发达、经济成本低、低碳排放、环保等特点;填料选用天然材料作为黏结剂,成本低廉来源广泛,且可以有效中和原材料的弱酸性;制备的复合填料杜绝了直接应用粉末状铝污泥可能造成的湿地堵塞问题,强化了除磷效率;有效解决了铝污泥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再利用问题。目前该填料已实现了实验室研发、中试研究、规模化生产及投入应用整个过程的探索,为铝污泥的资源化利用找到了新的途径,同时实现了填料的制备过程的“节能”与投入应用后污染物的“减排”。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敬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