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我院徐洪斌教授荣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工程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4/18 17: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评审结果公布,我院徐洪斌教授团队研发的专利技术——“一体化污(废)水高效脱氮除磷工艺及系统”荣获河南省第五届自然科学奖——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工程技术一等奖。

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组织开展,每两年评审一次,授予在河南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旨在推进科教兴豫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调动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加快培养、发现优秀科技创新人才。

此次获奖的专利技术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需求和水质特征,通过具体分析,重点开发适用于高氨氮、高 COD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提出了一种新型反应器——一体化 OCO 生物反应器,将生物膜法与常用的 A/O 污水处理脱氮工艺结合起来形成 A/O 生物膜反应器。相对传统工艺,本项目研发的多点进水 OAO技术在碳源相对较少情况下可获得更高的脱氮率,通过降低最佳硝化液回流比,减少硝化液回流费用,吨水运行费用较AO 工艺减少 0.1~0.2 元/吨,COD 去除率达 85%以上。

此专利技术已进行推广,并且效果良好。2017年~2020年间,专利技术推广应用至中牟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新密市污水处理和冲沟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荥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二期(EPC+O)中,涉及中牟县姚家镇、韩寺镇等 23 个村,新密市尖山乡、平陌镇等7个村镇,荥阳市 7 个乡镇的 17 个行政村,涉及数百个污水处理站点,覆盖农户万余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敬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