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举行“人民·黄河郑大一号”卫星发射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9/29 10:4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8日下午,“人民星云· 郑州大学生态环境研究院”成立暨“人民·黄河郑大一号”卫星发射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在郑州大学行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郑州大学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出席仪式并致辞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社长龚金星、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总经理郑光魁、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副秘书长于保亮、河南省政协常委、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寇怀忠出席仪式同时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郑州市惠济区郑州大学科技处、生态与环境学院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同时宣布:“人民·黄河郑大号”卫星将于2020年10月14日通过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表示,三方联合共建“郑州大学生态环境研究院”,是推进卫星遥感技术应用、提升生态环境遥感服务能力的基本保障。建立生态环境研究院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增强院校为地方建设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该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深化成果转化的切实需要。

undefined

研究院的成立“沿黄城市带资源承载力、沿黄绿化与生态屏障建设、黄河支流水旱灾害防御、南水北调沿岸植被生长、数字水土保持”课题作为研究方向,整合国内外资源,建设以生态环境大数据为前提的前沿科学研究院,聚焦我国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问题,以卫星遥感技术、生态环境等学科资源和优势为依托,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深入推进生态与卫星遥感大数据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地落实。

发布会上聘请了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李强子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新疆农业大学教授艾克拜尔.伊拉洪作为研究院特聘专家。


undefined

本次签约,标志着郑州大学发挥多学科优势、成果创新转化、实现校企社会双赢,对于推动河南省生态环保科技研发、突出企业科创主体和打造生态环保基地、人才培养基地、产业示范基地、成果推广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