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举办中德碳中和与绿色技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09 10: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十四五”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搭建中德绿色发展交流与合作平台9月26日由郑州大学、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郑州市航空港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生态与环境学院承办的中德碳中和与绿色技术论坛在主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中德两国6专家学者应邀发言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学术副校长双全出席并致辞,生态与环境学院执行院长汤建伟主持论坛,全校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3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双全在致辞中向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是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本次论坛为中德在绿色发展领域架起了桥梁,为解决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汇聚了力量,是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中德两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研究各具特色、各有优势、互学互鉴、开放共享是推动进步、创新的有效途径,衷心希望两国嘉宾充分利用本次论坛深入交流,深化合作,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通过主题报告、高端对话等形式进行,围绕“双碳目标与绿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研讨解决国家“双碳”目标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物理研究所教授、能源存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下萨克森州能源中心董事会主席Prof. Dr. Wolfgang Schade作了《锂电池的梯级利用——人工智能、安全性和应用》报告,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冶金所教授、冶金所材料成型教研室主任Prof. Dr. Heinz Palkowski作了《轻量化——不仅适用于汽车》报告,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地下能源系统研究所(原石油所)和能源储存技术研究中心教授、中国事务专员,中国能力中心主任侯正猛教授作了《从CCUS到CCCUS》报告。中方代表昆明理工大学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宁平作了《有色金属冶金CCUS关键技术》报告,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张瑞芹教授作了《“双碳”目标下河南省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路径》报告。与会专家围绕低碳技术、绿色能源与生态环境展开了深入研讨,从科技、人才、创新等方面对未来双方合作开展积极讨论,同时明确双方在“碳中和”目标落实工作中始终秉持技术引领、教育先行,充分发挥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的研发潜力,共同突破生态环境领域的技术难关。

会前,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国河会见了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代表团一行希望双方在更广阔的领域能够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