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设计的一体化净水设备为眉湖净化集智献力

发布时间:2024/01/19 12: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美妙如画的眉湖是郑州大学的主要景观广大游人和学子必至的打卡地然而,每到炎热的夏季,湖水总是散发出阵阵异味,每日去实验室都要经过此处的生态与环境学院的李煜翾同学以其敏锐的专业嗅觉判断这是水质富营养化严重和水中的藻类严重超标造成的,也许他们团队刚刚获奖的创业项目“以废治废”--污水生态净化填料引领者》可以帮助学校解决这一问题。李煜翾同学将自己的想法汇报给了导师高镜清教授,高教授对于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寻找课题非常赞赏,迅速组队开展了检测,发现不仅存在李煜翾同学所发现的问题,氮、磷等水质指标也都不达标。


夏季的眉湖

现在的眉湖

学院张钦书记导师高镜清教授的指导下李煜翾团队为治理眉湖开展了相关的设计与研究并对参赛获奖的产品进行了相关的改进与设计后,提出建设郑州大学眉湖(天鹅岛片区)水质改善示范项目构想项目通过使用一体化水体净化设备作为载体,集物理、化学、生物协同作用于一体,采用复合生态水处理工艺,组合运用参与比赛时所研发的填料和复合微生物菌剂,可有效削减水体中有机物、氮、磷等污染因子,兼有绿色低碳、建设投资省、运维成本低且智能化的优势,可显著解决水体富营养化问题。

眉湖净化设备


在一体化设备生产完成之后,生态与环境学院师生将此设备赠予学校,搭建于眉湖天鹅岛南部,投入到眉湖的水质净化工作当中。目前,该设备在团队的不断改进中,每日的净水量也在不断增加,大大提高了一体化净水设备的工作效率。

据悉,以该技术为核心的项目“以废治废”--污水生态净化填料引领者》还曾入选2022年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培优行动重点扶持项目该技术成果也先后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金桥奖优秀项目奖、中国发明创业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并得到了国家及省部自然基金、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培优计划、郑州市科技惠民计划的资助。

近日眉湖景观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