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喜报!我院在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4/01/19 12: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10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举行,对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和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进行表彰。我院在此次表彰中喜获佳绩,张瑞芹教授主持的《中原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防控技术体系与应用》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李海松教授主持的《污水低碳脱氮关键技术与装备》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我院建院以来的最佳成绩,也是我院潜心推进学院转型发展的具体体现。

张瑞芹教授主持的“中原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防控技术体系与应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突破。该项目围绕中原城市群及周边地区大气复合污染成因、来源与转化机制、立体监测及精准调控等核心,创建了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控技术体系,支撑了重污染天数减少和PM2.5浓度降低。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等10个部门,项目技术支撑河南省完成“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PM2.5浓度降低了35%,重污染天数减少了57%。

李海松教授主持的“污水低碳脱氮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在污水脱氮技术开发方面取得突破,针对污水深度脱氮和降碳脱氮的共性需求,建立了低碳脱氮路径,开发了新型反应器,形成了污水低碳脱氮技术体系与装备,并在多行业实现了工程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洪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等专家组给予鉴定意见:“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脱氮反应器装备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河南省科学技术奖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此次获奖是对我院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的肯定,也进一步激励我院师生不断提升自我、加强创新。

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标志性科技成果的奖励申报工作,面向生态环境领域前沿,自觉履行科技工作的使命和担当。未来,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重点项目成果进行跟踪和谋划,推动学院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