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气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4/28 17:3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大气环境研究所目前在编职工10人,均具有博士及以上学位,其中教授2人,直聘副教授5人。与美国、日本、瑞典、台湾的合作教授9位,60位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2007年获郑州市批准成立“郑州市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2010年1月获河南省批准成立了“河南省环境化学与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2012年获郑州市科技局批准成立“郑州市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2013年获河南省批准建立“河南省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研究所与国内外多个著名研究机构积极开展科研合作,主要包括:美国德州A&M大学、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瑞典马兰德龙大学、日本筑波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河南省生态监测中心、郑州市生态监测中心等机构。

5年来大气所共主持完成国家和地方以及企业等项目50余项,到账经费3000余万元,包括国家重大专项研发计划、环保部重大公益项目、中央引导地方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能源基金、河南省生态环保厅、科技厅、地方生态环保局、科技局等研究项目和课题,以及企业合作等项目。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 100余篇;授权专利50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2项,完成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报告20份,并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厅局级奖励4项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2项河南省级成果鉴定3项。

大气环境研究所主要围绕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与控制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大气污染研究、能源与环境影响研究、资源与污染控制技术开发,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优势研究领域,为地方政府在大气环境污染成因溯源与控制和节能减排政策规划制定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为企业提供污染治理和减排高新技术服务。

一、大气环境污染研究:在大气污染观测、区域污染源清单、空气质量数值模拟研究体系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对大气污染进行系统的综合研究,掌握区域及城市的污染成因、来源和规律,为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提供技术支撑。研究包括:雾霾与光化学烟雾形成机制和雾霾形成的主控因子研究;城市与区域环境空气臭氧污染状况与成因来源研究;城市与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源特征及排放源清单建立研究;空气质量模型结合在线数据系统开展模式模拟与预报预警、动态排放清单与减排政策、污染物溯源及污染物过程分析研究。

二、能源与环境影响研究:运用环境科学、循环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理论,结合能效提高和新能源发展,研究区域能源与环境污染控制,为政府的能源与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研究包括:能源与碳排放峰值预测,能源消费对环境的影响,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管理,工业园区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三、资源与污染控制技术开发:该方向包括废弃资源转化技术和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包括:(1)生物质、废塑料等影响环境的废弃资源能源化开发利用,运用热化学转化技术将其转化为高值燃料和化学品的基础应用研究。(2)VOCs及异味废气的净化技术研发:光催化净化技术;生物耦合净化技术;高浓度废气的吸收资源化利用技术;液相深度催化氧化技术;工业及餐饮油烟废气高压湿电净化技术;实验室废气净化技术。(3)机动车尾气中污染物的催化净化技术开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