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水和海洋生态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4/28 17:3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水和海洋环境研究所主要从事给水处理、水污染控制、农村水环境保护、地下水污染防控、海洋环境保护、河流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环境系统模拟与管理等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开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培养等工作。现有专任教学及科研人员1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5人,教授2人,副教授7人。其中1人任河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3人获得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2人获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称号,1人获得郑州市高层次人才称号,1人任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专任教职员工均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荷兰代尔夫特工业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

本所专业特色鲜明、社会声誉好、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尤其是在高浓度有机工业废水处理技术、污水深度脱氮除磷技术、工业废水梯级回用技术等方面,在制药、化工、酿造、皮革等行业污废水治理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我所立足中原,秉承和发扬在为中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研究所的办所方针,集科学研究、学生培养、就业指导、思政教育于一体的办所理念,借助河南地处黄河、长江、淮河和海河四大流域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已形成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经济建设”三位一体的传统优势,瞄准河南省农业和经济大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紧密结合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的需要,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急需的环境工程专业创新性复合型高级人才,为中部崛起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近年来承担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出国留学人员择优资助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等科研项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及地市级生态环境局、知名环保企业委托的科技开发、技术服务类项目数十项。

研究成果“淮河流域闸坝型河流废水再生利用与风险控制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治理与毒性减排关键技术及装备”获得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他获奖成果有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厅、教育厅、生态环境厅科技进步奖10余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