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学习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1/07/02 08:5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使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特组织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专项宣讲活动,活动过程中,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积极筹备、认真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精心筹划:

针对支部党员在不同地方实习及开展毕业实验等具体实际情况,611日中午,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强组织支部成员召开学习动员大会,部署开展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主题专项宣讲活动,经过大家认真讨论,决定此次专项宣讲活动分为四个部分进行。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宣讲活动动员大会现场


走进工厂:

支部党员李强、赵戈苒等走进河南金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公司环保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名字的由来》、《信仰的味道—陈望道》。在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近代,旅法勤工俭学的蔡和森却心系中国革命,多次与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写信商讨党的名字以及建党相关事宜;在浙江义乌的一间柴房里,陈望道坐在小板凳上,左手拿着粽子,右手拿着毛笔,忘我的翻译着《共产党宣言》,蘸了满嘴的墨汁却直回复着母亲“够甜,够甜了”。生动的党史故事不觉使人心生敬意,更令人深刻体会到了“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在河南金谷实业有限公司环保部开展宣讲活动


支部党员郭相隆走进郑州双桥污水处理厂,为公司污泥区除臭小组讲述了《毛主席才溪乡调查》,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曾数次亲赴位于福建龙岩上杭县的才溪乡,进行调查研究,并写出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用实际的考察和科学的判断,揭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再一次确立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原则,展示出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

在郑州双桥污水处理厂开展宣讲活动


走进企业:

支部党员印刘兵、范寒鑫、李圣斐等走进河南君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环保部讲述了《乌江摆船渡红军故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所到之处深受各界群众的拥护和欢迎,被当地群众感慨“官兵享受一律平等,纪律之佳出人意外”。

在河南君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宣讲活动


支部党员姜惠源、刘萌硕等走进郑州大学综合设计院有限公司,为设计部讲述了《100年的发展与感想》、《学习党史的意义》,回顾了党百年来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史,讲述了我们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党史的意义。

在郑州大学综合设计院有限公司开展宣讲活动


走进寝室:

支部党员朱中杨、李冠鹏等走进研究生寝室,在寝室为同学们讲述了《一台水力轧花机—陈毅将军的故事》、《王树声闹革命》。青年时期的陈毅将军,看到人民群众们苦于人力驱动轧花机,便运用所学的科学与知识,改造成功了水力驱动轧花机,不仅节省了劳动力,而且使轧棉花效率提升了一倍多;家庭优越并且考上“洋秀才”的王树声将军在看到穷苦百姓的悲惨生活后,当众退租并且焚烧了自家的地契借约,带领农民兄弟“打土豪、分田地”,走上了革命道路,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人民情怀。

在研究生宿舍开展宣讲活动


走进实验室:

支部党员王忠晨、梁丹馨等走进国家级水利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实验室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历史》、《从<觉醒年代>中汲取党史力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建党初期的峥嵘岁月,展现了那个时代的仁人志士拯救中国的伟大革命信仰,再现了上海与一个伟大政党的历史渊源;分享了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革命先辈用鲜血书写革命理想,在令人窒息的岁月中冲破苦难的牢笼,革命先辈们犹如一把把利刃,刺破中国人民的精神壁障,呼唤人民觉醒,开启新的时代。

在国家级水利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开展宣讲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个月以来,结合实际情况,生态与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共开展了21场“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专项宣讲。活动过程中,支部书记带头领讲,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参与,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在不同地方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不仅进一步营造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学习氛围,而且对外展示了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下一步学院也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丰富党史学习形式,拓展党史学习的深度和广度,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敬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