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媒体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媒体对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霸班”的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8-11-06 21:12:15  点击:

编者按:近日,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记者所采写的通讯:《郑大故事:精心育菁英——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3级卢嘉锡化学菁英班》发表在校园网上。信息一经发布,引起了校内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大河报》等媒体先后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大河网等媒体也分别进行了转载。现将相关报道摘录如下。

新华社报道,新华网、央视网等媒体进行转载

郑州大学“学霸班”30人全部保研 学校称“奇而不怪不是偶然”

新华社郑州11月3日专电(记者魏莘、姜亮)随着10月31日2017年研究生考试报名正式截止,郑州大学2013级一个班的学生全部被保送读研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关注。日前,该大学有关负责人称:“作为菁英班的学生,此次全部被保研,虽奇但不怪,也不是偶然。”

据介绍,这个班来自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全班共计30人,其中大部分学生被保送至“985高校”和中科院。“2013级一整班学生被保研,对于学院来讲确实是个惊喜,但并不偶然。”该学院党委书记冯慧说,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而其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现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仪器分析”国家名牌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精品课程”。

学霸班的奥秘在哪里?冯慧表示,除了学校这些优势外,最关键的是学生自身努力的结果。菁英班的赵庆庆说:“学院对我们的压力并不是特别大,更多的都是我们自身的压力。我们专有的一个自习室,每天除了上课自习几乎每天都要去,从大一一直坚持到大三。当然,每天的体育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

菁英班辅导员危求仁说:“其实菁英班选拔非常严苛,第一个学期成绩在全年级前30%的学生才能申报,英语要能接受全英文教学,怀有科研追求,还要通过专家老师的严格面试。而且,这个班实行滚动机制,期末综合成绩差的要离开此班。”

危求仁介绍,全院2017年保研名额是61个,这个班30名学生全部综合成绩都在61名里边,所以菁英班学生被整班保研奇而不怪,老师们为有这样优秀的学生感到骄傲。

《中国教育报》2016年11月7日:

郑大“学霸班”30名学生全保研

本报讯(记者 陈强 通讯员 杨碧凡 王舶锭)北大、清华、复旦、厦大、武大、南开……近日,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菁英班30名学生全部保研成功,将赴上述高校继续深造。

卢嘉锡化学菁英班是郑州大学2012年与中科院化学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共建的,此次学生全部被保送,让这个“学霸班”成为学校建设一流学科的一面旗帜。

提起菁英班,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师生一致的印象是“踏实、刻苦、有才气”。“进步的动力来自班级内部,你追我赶似的在学习,”于明明副教授给菁英班讲授高分子化学,他对这个班的学风赞不绝口,“每节课学生都抢着坐前排,整个班干劲十足!”

“吴博华和马浩然是社团社长,林秋媛每年院运会都是100米冠军,杜雅慧弹吉他很好听,张浩洋的摄影、王若情的英语演讲都拿过奖。”班长曹明阳介绍说,各类建模竞赛,演讲、辩论、棋艺、器乐比赛,班里都有同学参加。菁英班还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班集体、校先进班集体和“五四”红旗团支部。

“菁英班学生的选拔异常严苛,第一个学期成绩在全年级前30%的学生才能申报,要能接受全英文教学,怀有科研追求,还要通过专家教师的严格面试。”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慧说。

陈晓岚教授每次出国做学术交流,都会给菁英班带回最新的学术资料和习题,使学生们保持国际视野。不单陈教授有“特供秘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一面参考外文教材教案,一面结合多年本土教学经验,形成了极富特色的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除了辅导员和班主任,学院还创设了导师制。

3年时间,菁英班学生参与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16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实验邀请赛上,他们又拿下了3个奖项。

《大河报》11月1日A1-11版

考研季,郑州大学现“学霸班”

一个班30人全部保研,过半保送至“985高校”和中科院

记者王迎节

昨日,2017年研究生考试报名正式截止,郑州大学2013级一个班学生全部被保送读研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让该校不少正抓紧备考的学生羡慕不已。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这个班来自郑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全班共计30人(男生16名、女生14名),其中大部分学生都被保送至“985高校”和中科院。学霸年年有,像这样全班都是学霸的着实少见,“学霸班”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书记王志武告诉记者,这些“学霸”所在的化学菁英班,由中科院化学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成都有机研究所、理化研究所牵头,联合郑大于2012年共同建立。

菁英班的选拔异常严苛,第一个学期成绩在全年级前30%的学生才能申报,英语要能接受全英文教学,怀有科研追求,还要通过专家老师的严格面试。“菁英班以科教结合为契机,培养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宽广科学知识、高远国际视野、出色实践能力的化学学科创新拔尖人才。”该学院书记冯慧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菁英班学生大一、大二几乎每周满课,晚上和周末还会开设习题课。菁英班学生们笑着说,这是“苦得其所,乐在其中”,大家都在一块上自习、讨论问题,有助于掌握知识、共同进步,这也培养了大家的习惯,学习生活有了节奏,还能相互监督。

保研到了南开大学的张浩洋表示,自己未来愿意回到河南家乡贡献所学。他说:“河南工业仍然处于较低端的水平,河南化工产业要腾飞,我们郑大人责无旁贷,这是我们化学人一种历史责任。”张浩洋的想法,得到同班其他同学的一致认可。

就是这个学院,先后走出了吴养洁、丁奎岭、刘中民、席振峰、李朝军五位院士,他们无一不是在科研上成就斐然,又根植于祖国家乡。“菁英班最应该继承老一辈化学人踏实勤奋的精神!”对此,冯慧评价说。

2016年11月3日新华社客户端

“最牛”“学霸班”:30人全部保研

随着10月31日2017年研究生考试报名正式截止,郑州大学2013级一个班的学生全部被保送读研的消息引起关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超“牛”的“学霸班 ”。

据介绍,这个班来自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全班共计30人。其中,大部分学生被保送至985高校和中科院,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2013级一整班学生被保研对于他们学院来讲确实是个惊喜,但并不偶然。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而其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仪器分析国家课程和国家级双语教学精品课程等。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慧说:“最初这个班因为是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因此这个班的学生一直受到全国的985高校和中科院系统化学研究这一块的科研机构的关注,一直青睐我们这个班的学生,可以说是毕业之后(学生)供不应求,来要我们的学生。人才的质量有保证之后,在业界、在学界都有很好的声誉,再加上同学们的努力,今年才能发展到(全班保研)这么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学霸班”的奥秘到底在哪里?冯慧表示,除了学校这些优势外,最关键的是学生自身努力的结果。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菁英班学生赵庆庆:“我在这个班级里感觉到学校对我们的压力还有院系对我们的压力可能不是特别的强烈,更多的都是我们自己本身的一种压力。”保送到厦门大学的杜雅慧说:“大家都是经过严格笔试、面试进入菁英班的,全版采用的双语教学,确保大家的英语水平都能过关。我觉得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一件事。因为毕竟我们从菁英班的组建到整个管理,再到同学们自身的表现和想法,都能充分的证明我们全班学生都被保研是一件合理的事。”据了解,该学院先后走出了,先后走出了吴养洁、丁奎岭、刘中民、席振峰、李朝军五位院士,他们无一不是在科研上成就斐然。该班辅导员危求仁介绍,菁英班选拔非常严苛,第一个学期成绩在全年级前30%的学生才能申报,英语要能接受全英文教学,怀有科研追求,还要通过专家老师的严格面试。而且,菁英班实行滚动机制,期末综合成绩差的要离开此班。“我们是专业60个人51个保研名额,然后这个班30名学生全部都在前61名里,经过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在前61名的才具有保研资格。”

视频连接:http://xhpfm.mobile.zhongguowangshi.com/v300/newshare/1271236?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