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榜样力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坚忍不拔 追求卓越 带领郑州大学荷球运动走出国门 | 记2018“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马襄城
来源:  日期:2019-12-22 08:22:03  点击:

“他是一位真正的体育教师。作为教练,他把郑州大学荷球队带到了国家队水平,把国家队带到了世界的前列;作为教师,他推动荷球运动进入更多河南校园。爱岗敬业,十年一日,追求卓越,一马当先。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让更多学生在体育运动中茁壮成长。”这是2018“感动中原”十大年度教育人物马襄城的颁奖辞。

坚忍不拔 追求卓越 带领郑州大学荷球运动走出国门

——记2018“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马襄城

马襄城,男,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教授、硕士生导师、荷球专项教师。现任亚洲荷球联合会委员、中国国家荷球队主教练、中国荷球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多次带领中国国家荷球队获得国际级奖励,带领郑州大学荷球队获得国家级奖励。在国际荷球联合会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中,中国国家荷球队位居世界第四,为历史最高排名,其中主教练和8名队员都出自于郑州大学。一所高校将一项国际性体育运动发展出中国最高水平,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马襄城教授。

1985年,马襄城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系排球专业毕业,到郑州大学做体育老师。34年来,他从事过田径跨栏训练工作,搞过科研,做过国家项目,从2005年以后,他的人生就紧紧地与荷球联系在了一起。在与荷球"亲密接触"的十三年中,马襄城从“门外汉”到“领军人”,成为中国荷球在国际上的“代言人”。

从“门外汉”到“领军人”

荷球是一项外来运动,1902年起源于荷兰,但直到2004年才传入内地。马襄城是国内最早接触荷球的人之一。2005年4月,马襄城赴北京参加了全国第一期荷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这是他与荷球的第一次"邂逅",而对荷球的深入了解则是在同年暑假。

当时距荷球正式传入中国的时间只有1年左右,与荷球相关的资料很少,关于荷球规则的资料只有香港翻译过来的薄薄十多页A4纸。为了更透彻地了解荷球,马襄城坚持每天学习荷球比赛规则,观看荷球录像达12个小时以上。当时有关荷球的文字写得太抽象,他就一边看录像,一边琢磨规则。暂停,播放,重放……录像带被他倒来倒去看了好多遍。终于,他利用暑假时间研制出一套完备的荷球教学课件,集荷球发展史、规则、教学、训练于一体。2006年,这套课件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大学生体育联合会荷球分会指定为全国荷球培训的教学课件。

2005年以后,马襄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荷球上。2006年召开了中国荷球运动协会筹备会议,马襄城负责会议文件的起草。这次会议被称为中国荷球的“里程碑事件”,之后施行的荷球教练员、裁判员管理办法,协会章程等都是在此次会议上确定的。此后,国内举办的24期荷球培训中,有21期都由他担任主讲人。现在国内几乎所有的荷球裁判员、教练员都是马襄城的弟子,国内荷球界也称他为"中国荷球之父"。

中国荷球之父 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也正是在马襄城的努力下,郑州大学在荷球教学、科研、群体竞赛、高层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创了国内多项历史先河:最早开展国内荷球教学、第一个举办校级及省级比赛、第一个招收荷球研究生,填补了国际及国内荷球运动29个领域或项目的空白。

2005年8月25日,郑州大学成为全国第一个开设公共体育荷球课的高校;2008年郑州大学首次在体育系本科生中开设荷球运动普修课程;2009年首次在全国招收体育教育训练学荷球方向研究生及体育专业硕士荷球研究生;2011年率先在体育教育专业开设荷球专业课。在马襄城等人的不懈努力下,郑州大学是国内荷球训练、教学场地数量最多、质量最好、功能最齐全、容量最大、设施最完备的荷球训练基地,以优秀的硬件条件数次承接国家队集训任务。

目前,郑州大学校园内到处充斥着"荷球元素":操场上可见到的荷球路灯,体育馆专门建立的荷球训练场地,还有2017年揭牌成立的世界上唯一一个国际性的荷球专门研究机构:国际荷球发展研究中心。荷球项目已成为郑州大学代表国家与海外交流的有效媒介。

马襄城一直认为:荷球就是一个平台,通过比赛交流,让大家认识中国,认识河南,认识郑州大学。正是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郑州大学提炼出了“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荷球精神”。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在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表示,“国家队主教练马襄城教授一件事做十余年,十余年做一件事,不畏严寒酷暑,克服病痛侵扰,在推进荷球发展的道路上始终勤勤恳恳。运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纯粹的,但上升为精神的运动是可以超越技战术,并使他们成为胜利者。”

近年来,马襄城所率领的中国国家荷球队在国际赛事上先后取得了世界运动会第五名、欧亚荷球锦标赛第三名、第一届U21世界荷球锦标赛第五名、亚洲大洋洲荷球锦标赛亚军等优异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为了保证郑大荷球队的竞争实力,马襄城带着队员们坚持多年在寒暑假一天三练。而在荷球队成立初期,没有器材,他们就用足球和篮球框替代,没有经费支持,他们就自费出去打比赛。暑假期间,体育馆西晒且没有空调,队员们训练时坐着不动就一身汗,常常热得中暑,这时马襄城给大家带来新鲜的水果,并备好防暑药品;寒假期间,体育馆十分寒冷,很多食堂也停止营业,有时候训练到很晚队员们吃饭不大方便,这时马襄城想尽办法改善伙食,甚至亲自下厨给大家做饭。

由于常年劳累,马襄城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和腰间盘突出,尽管深受病痛不断侵扰和折磨,他依旧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为学生开门晨训,下午进行三四个小时的训练。

十年一日新天地 培养荷球后备人才

鉴于郑州大学和马襄城对荷球的突出贡献,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大学生体育协会授予郑州大学中国荷球运动发展“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授予马襄城“突出贡献个人”和“中国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近日,《河南日报》头版“争做出彩河南人”专栏、《香港文汇报》和大公网也先后采访并报道了马襄城的先进事迹,引起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虽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马襄城并不仅仅满足于此,他不断回顾十年荷球教学的经验,常常总结常思考,反思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十年前马襄城对荷球干劲满满,十年后他依旧劲头十足,一直在发力,没有放弃过每一天。马襄城有个心愿,那就是带领郑州大学荷球队在全国荷球锦标赛(CKA)上争取获得四连冠。

此外,马襄城还并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培养,希望为荷球事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自2015年开始,马襄城把自己的荷球推广目标从全国转移到河南,大力推进荷球进校园。经过三年的发展,河南现已有35支球队,打造了国内最大规模的荷球比赛。一辈子从事体育教学,十来年专攻荷球,马襄城希望大家,尤其是中小学生都来参加这项运动。他希望学生们能够从小喜欢体育,喜欢团队,培养这样的兴趣习惯,通过参加运动实现身体健康。目前,马襄城大力推进发展中小学荷球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荷球,这样不仅可以减轻大学荷球教育的压力,而且能为荷球发展培养一批后备人才。

马襄城用十余年的时间,在竞技与科研上推动郑州大学和中国荷球事业的发展,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一件事做了十余年,十余年专做一件事。他带领一代代荷球队员,用自身行动秉承郑州大学“求是 担当”的校训,依靠“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断在比赛中“追求卓越”,他和一代代荷球队员们所凝结出的“荷球精神”,感动着并鼓舞着每一个郑大人。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