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记披星戴月默默奉献的郑大后勤人
来源:党委宣传部 后勤集团  日期:2018-12-16 11:12:51  点击:

郑大故事:平凡之中见敬业精神 细微之处显服务担当

——记披星戴月默默奉献的郑大后勤人

 

冬月里大雪节气已过,清晨和夜晚的校园道路上都结了一层薄薄的霜,此时的郑大校园里依然是一派整洁肃静、秩序井然的样子,教室、宿舍、办公楼的暖气驱散了室外的寒冷,食堂里热气腾腾的饭菜也总是准时准点等待着师生享用,使大家在冬季有一份温暖的期待。而在这岁月静好的背后,有一群郑大人,他们日未出已经开始劳作,夜已黑仍坚守在一线工作,他们总是默默付出、默默奉献,坚守平凡岗位而始终兢兢业业工作,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份责任和担当,他们就是披星戴月的郑大后勤人。

服务前移 为冬季供暖保驾护航

11月13日,学校正式启动了今冬供暖工作。为了确保接下来4个月的供暖工作顺利进行,郑州大学后勤集团动力公司早在今年年初就开始准备工作。动力公司锅炉班谢忠勇介绍道:“动力公司锅炉班在今年3月份供暖结束后,就开始汇总供暖阶段遇到的难题,制定了2018年锅炉大修及部分管网维修改造的计划。”

10月30日,锅炉班工人们已经分批提前到岗,开始进行统一的技能知识培训。在供暖期,化验员负责检验水质并做好登记;司炉工在为锅炉注水后,时刻观察锅炉燃烧情况和锅炉压力,确保一切运行正常;维修工奔走于各个宿舍楼,为同学们检修暖气问题。

平日里,他们各司其职,保证供暖系统的的正常运行,采暖期遇上管网漏水,管道爆管等问题还要立即进行抢修,在管道井、草坪、地埋沟等地寻找问题根源,工作结束后,他们往往成了“泥人”。

有一年冬天,天空飘雪,物理实验楼附近的地下输水管爆裂,这给赶到现场的谢忠勇出了一道难题。在手头没有抽水泵的情况下,他找来水桶,不顾严寒赤手将井里的水向外舀,然而几个小时后,水位依然没有明显下降。于是,凭借经验,他大胆判断问题原因可能是地下关水阀门松动。随后他毫不犹豫地脱下棉衣,跳入齐腰深的地井水中,经过半个小时的摸排,终于找到了关水阀门并将其拧紧。慢慢爬出地井时,他冷得浑身颤抖,嘴唇已冻得黑紫,最后工友连忙将外套披在他身上,才慢慢恢复知觉。

跳地井,挖地沟,摸排维修管道,各种脏活累活,只要哪里需要,后勤保障工作人员就出现在哪里,有时甚至都顾不上饭点,没日没夜地干。“干得多了,遇上的困难渐渐都能克服了。自己能为大家奉献这些力量,还是觉得挺骄傲的。”谢忠勇说。

夜幕降临,为了及时应对报修和爆管等突发情况,锅炉班仍需留下值班工人坚守岗位。锅炉班值班员负责接听紧急维修电话,“学生们的电话一打来,基本不出五分钟,我们就会派人去维修。学生的需要最要紧,我们就是为学生服务的。”维修工金训说,问题解决后,一句“谢谢师傅”,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爱心相伴 为学生成长无悔付出

主校区松园住宿园区4号宿舍楼下,学生陆陆续续地回到了寝室,宿舍管理员徐爱英开始忙碌了起来。“这时候我会先出去巡视,再上楼巡视一番,警惕是否有其他人员出入,十一点准时关上大门,如果半夜有紧急情况发生,再及时处理。”她对自己的工作很讲程序。

从前,徐爱英是一名人民教师,孩子们都叫她“徐妈妈”。来到郑大做宿管员后,她的身份变成了“徐阿姨”。“我们这幢楼总共住着774个孩子,每一个我都认识,名字也基本上都叫得出来,他们没事就爱来找我聊天。”说起住在松园4号楼的每个学生,徐爱英都如数家珍。

在徐爱英值班的日子里,几乎每位同学都习惯在刷卡进出时亲切地喊一声:“阿姨好”,徐爱英也永远用热情的笑容迎接着孩子们。她表示,楼里分布着十多个专业的学生,人来人往是常态,她也闲不住,其余时间就查查报修,在各个楼层走一圈,看看应急灯、消防栓这些公共设施是否完好。

“阿姨每天晚上都会到顶楼检查楼顶的大门是否落锁,白天也会定时去每层楼检查楼道里的灯是否及时熄灭,以节约用电。”郑州大学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究生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宁,就住在松园4号楼,他对徐爱英的细致认真印象深刻。

“最近5楼有个学生脚骨折了,我每天都会去看看他,问他有没有什么需要的,看到他保持着积极的心态,我也很开心。”徐爱英对学生的特殊情况了如指掌,她也真切地将学生视作亲人,“看到孩子衣服破了,我就顺便给他缝好,有时候孩子受伤行动不方便,我就给他带份吃的,给学生服务就是我的价值所在。”

“阿姨对我们非常照顾,很关心我们的生活,有次我被电车撞肿了腿,正值端午节前后,阿姨就给我送来了粽子和牛奶,让我很感动。”李宁觉得,徐爱英就是他心目中最好的宿管阿姨。

披星戴月 为食品安全铸就防线

随着学生们入睡,宿舍管理员一天的工作进入了尾声,而食堂采购员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我每天两点十分起床,两点半准时到达采购市场,开始一天的采购,风雨无阻。”尚守敬的一天就这样伴着夜色提前开始了。

前一天下午三点到五点,尚守敬已经通过微信收到并确定了每个食堂的青菜采购计划。此时尚守敬和另一名采购员需要做的,就是拿着所列清单,通过耐心的询价比价,为同学们找寻最新鲜也最实惠的青菜。这要求尚守敬具有丰富的经验,因为六点前,他必须保证回到学校,将食材分发至食堂。

随后,他需要整理数据并将其上传,完成汇总,以便月底结算。一直到上午八九点钟,郑大的校园开始热闹起来,他的工作算是告以段落。三十年余来,他都兢兢业业地扑在这一工作岗位上,虽觉辛苦,但他始终认为为师生服务是值得付出辛劳的。

“有一次雨下得太大,积水差不多把整个车都淹了,但是为同学们采购的任务绝对不能耽搁,还是必须得出发。”尚守敬回忆道。恶劣的天气,常会成为来回路上的阻碍,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能为学生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成就感便在他心里油然而生。

除了采购员对于食品的初步“把关”外,郑州大学后勤集团还设有质检员,为食品安全又增添了一道屏障。王松长就是质检员之一,在工作中,他始终把规则与程序放在第一位,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食堂。

空闲时,王松长就抄写《食品安全法》,重要的章节他已能够熟背下来。同时,验质员需要熟悉各种原材料的特性,能够准确的辨认出原材料的优劣。为钻研业务,王松长积极学习各种食品原材料的国标标准等知识,同时经常到市场上与商贩们交流,充分了解各种原材料的行业内幕。经过不断学习和工作积累,王松长熟练掌握了验质本领和技巧,只要一抓二看三闻,就能辨别出原材料的好坏。

对王松长来说,他的工作细节和态度体现在每一样原材料都记录有进货台账,每一种入库产品都有相关证件,每一辆配送车辆达到后都要喷雾消毒,每一次沟通都耐心和主动,为完成这些,每一天他都坚守在验质岗位上。

后勤郑州大学后勤集团设有锅炉班、电工班、电梯班、生活班以及盛和苑维修班,负责后勤工作的方方面面。从食堂到开水房,从教学楼到宿舍,从学校到家属院,都有过这群人的辛苦劳动。

“不论是什么工种,都要拥有责任意识。”金训说,干一行爱一行,自己既然干了就要干好,干出成就感。就像这群后勤人的口号一样,“热爱后勤,建设后勤,守好后勤;不忘昨天,干好今天,展望明天。”他们会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为学生服务,为教职工服务,为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学生记者 傅佳礼 巫彤 撰稿 学生记者 程未来 摄影)

披星戴月默默奉献的郑大后勤人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