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记郑州大学嵩阳书院 历史学院游学会讲
来源:党委宣传部 历史学院  日期:2019-01-11 16:21:35  点击:

郑大故事:畅谈千年史 赓续国学脉

——记郑州大学嵩阳书院 历史学院游学会讲

2018年12月4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全省高校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获奖情况的通知》,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报送的《郑州大学嵩阳书院游学会讲》从全省众多优秀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该活动2018年4月获批教育部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2017年11月获河南省高校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佳绩连连,彰显的是郑州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国学文脉的生动实践。

初心:一经教子旧 万里出门新

屈子远游以承志,李杜四海书华章。“游学”早在《史记•春申君列传》中出现,古代士人周游讲学、寻师求学,以博闻增知,陶冶性情。“会讲”即为聚众讲学,是中国传统的学术研讨方式之一,自书院产生以来,会讲在中国已沿袭千年。游学、会讲作为古代中国学术研讨、文化传播的重要形式,共同承担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存续、传播的功能,也流传了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

嵩高维岳,骏极于天。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嵩阳书院,就坐落在嵩山脚下,书院河之畔。辛卯年秋,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嵩阳书院,在沉寂了百余年后,迎来了一个个青春矫健的身姿,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古老的书院焕发出新的青春。“嵩涛•颂学—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游学会讲”就在书院千年古柏前举行,嵩阳书院受聘导师王星光教授以《对孔子思想的一个核心—“时”的认识》、百家讲坛主讲王士祥教授以《唐宋儒学与文人品格》设坛开讲。师生会讲,辩理明义,质疑问难,悉心解惑。古柏的沧桑映着他们年轻的脸庞,二程的心学教诲停留在他们的心上,当代学子在千年书院重新续写求知、授业的问学故事。

会讲之前,一个神圣而又庄严的仪式也在先圣殿前举行,那就是2011年两院的新生开学典礼。老师们的殷殷期望,学生们的铮铮誓言,将军柏听到了,先贤们听到了,骏极于天的大嵩山也听到了。这是两院第一次,也是百年来嵩阳书院首次以传统会讲的方式为师生讲学,让新生在历史文化遗产中了解灿烂辉煌、历史悠久的华夏文明,笃定从入学之始就要担负历史传承的使命。至此,两院开启了游学、会讲的历程,在古老的书院里,在省内外文化遗产地,师生们寻幽访古,向学问道,沐浴在中华文化的春风里。

郑州大学副校长、嵩阳书院常务副院长韩国河教授说,游学会讲不仅仅是一种仪式和形式的传承,更重要的是从内涵上锤炼彰显中原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精神思想,通过“古与今”、“传统与现代”的对话,让同学们树立一种强烈的人文精神关怀,达到文以化人的目的。

近年来,嵩阳书院、历史学院秉持“文以化人”初心,不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与责任,先后举办了以“中西书院对话”、“孔子思想”、“华夏文明”和“理学追源”等为主题的会讲20余期,参与师生5000余人。

信心:坚定文化自信 坚守文化传承

2012年9月,以“盖树有根,其茂参云”为主题,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游学会讲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会讲特别邀请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Linda A. Walton 教授以《千年弦歌:一个美国教授眼中的嵩阳书院》,讲述嵩阳书院的文化魅力。

会讲结束后,2012级本科生马竹君感慨:“Linda教授十分热爱中华文化,我们从一位外国人的视角解读中华文化,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更加热爱我们的中华文化,对我们的文化更有自信”!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历史学院和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始终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谈到文化自信,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可猛表示,“要做到文化自信,前提是对文化的了解”。他认为,中原历史文化作为中国历史发展的主导文化和核心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根文化,理应让学生们了解;二程理学作为中原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中国学术、思想史上的又一高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中原学统的源头,更应该为师生们了解。近年,围绕这这些方面举办了多期游学会讲,同时邀请其他学院的师生参加,让大家在“天地之中”、在伊洛之畔,深入了解作为中国历史发展主导文化和核心文化的中原历史文化、作为中原历史文化核心内容之一的二程和理学文化。

作为历史研究者,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在历史研究中继往开来,才能在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中有一番作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为师生们开讲 “中岳•中原•中国”,从“中”字出发,阐述中岳、中原、中国所表示的“中”的内涵,中原文化就是中华文化的主要源头和主干。嵩阳书院受聘导师郑永福教授围绕“理学追源”、“伊畔问学”,讲述“坐风”、“立雪”的千年故事,辨析二程理学的内涵和价值,梳理理学南传北渡历史脉络,阐发二程理学与中原学统的渊源。珞珈学者麻天祥教授的“持敬乐学”,嵩阳书院受聘导师陈艳教授的“礼乐人生”、罗家湘教授的“喻教润身”,向同学们阐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文化基因和独特标志。

决心:求是担当 勇创一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不单我们要走出去,他人走进来也是一种会讲,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播”,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安国楼说。游学会讲不仅仅服务于学生,通过游学,让师生们在历史圣迹中研精覃思,格物致知;通过游学,让大众了解郑州大学,扩大学校影响力,使游学会讲成为大众认识郑州大学和历史学科的窗口;通过游学会讲,让民众了解辉煌灿烂、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更加礼敬中华文化。同时,邀请一流名师主持会讲,提升学术层次,助力创建中原历史文化学科建设。如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丁四新、陈赟作“明道致知”、“缘督为经”的会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彭卫先生作“嵩高维岳”的会讲。

在对传统游学会讲继承的基础上,历史学院、嵩阳书院将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做好游学会讲,使之惠及更多的师生。积极尝试游学会讲与现代传播手段相结合,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扩大受众,以一种开放的姿态,让更多人感受游学会讲的魅力,聆听名家高论,一睹古迹风采;结合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国际化进程,两院的游学会讲在过去与北京大学儒行社、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等国内书院游学交流的基础上,将探索走向国际、走向其他文明的新平台,同时邀请喜爱中华文明的海外青年学生来中原交流问学,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

当下,历史学院正在努力创建“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平台,嵩阳书院在探索建设文化传承创新高地和国际性中华文化研学平台,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游学会讲,借鉴传承古代书院教学相长的良好方法,积极探索新时期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创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方式,培育有中原历史文化特色的郑州大学校园文化,培养有深厚中原历史文化功底的一流人才,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学生记者 王攀 尚怡潇 徐丽娟)

诚敬·敏求—2016秋季游学会讲

中岳·中原·中国—2017秋季游学会讲

求学伊洛—2018秋季游学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