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最强大脑》全国十强团队的开拓者——记“郑州大学2018年度发明之星”武晓雪
来源:  日期:2019-05-08 08:33:42  点击:

                             郑大故事:《最强大脑》全国十强团队的开拓者
                                 ——记“郑州大学2018年度发明之星”武晓雪
   在通往北京的火车上,武晓雪一直抱着由亚克力板制成的轮椅模型。在近10个小时的车程中,即使手臂酸痛,夜里无法入睡,她也丝毫不敢松懈,一直保持着同一个姿势,紧紧地抱着模型,生怕碰坏了某个部件。这个模型是武晓雪参加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作品——RUFENG保健椅。
   武晓雪是我校护理学院2015级的本科生,她研发的RUFENG保健椅曾获得多个全国奖项。她曾带领团队登上大型科学竞技节目《最强大脑》的舞台,成为2017年联想智能生态高校创新大赛全国十强团队;参加了2017年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全国总决赛并获得二等奖。除了RUFENG保健椅,武晓雪还研发了便于导尿、灌肠等操作的新型病号裤、新型假肢以及气球打结辅助器等产品,并获得3项专利。去年年底,凭借着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出色成绩,武晓雪荣获“郑州大学2018年度发明之星”的称号。如今,她已成功考取中山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准备在医护领域继续深造。
                                 心系患者,勤于思考,从生活中汲取灵感
   为了开展科创项目,武晓雪组建了一支“如风科技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的医用轮椅RUFENG保健椅。不同于一般只能代步的轮椅,RUFENG保健椅能辅助脑损伤、不完全脊髓损伤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保健椅长30厘米、宽40厘米、高50厘米,能够根据患者自身的实际情况设置不同的功能,提供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案。此外,它还配有手机APP和按键两种操控模式以及人工、电力两种驱动模式,集护理床、轮椅、康复器械3种功能于一身。
   保健椅的发明创意源于武晓雪参加医疗见习时的切身体验。在我校第五附属医院临床见习时,她看到一位因为心血管疾病做了开颅手术的病人,他无法控制自己一侧的身体,坐在轮椅上不停地往下滑,给患者和家属带来了很大困扰。
   患者的女儿担心父亲术后恢复不好,身体无法像以前一样活动自如,便希望父亲平常使用的医疗器械也能配备康复训练的功能,帮助父亲进行科学的训练。这位患者家属的诉求让武晓雪认识到,目前市场上的轮椅功能无法满足一些患者的特殊需求,于是她便萌生了研发一款新型轮椅的想法。
                               深入调研,敢于尝试,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武晓雪开始带领如风科技团队深入市场进行调研。他们发现,市场上现有的康复器械功能比较单一,不能使每一个训练步骤有效地衔接和配合起来,而且体位转移搬运的安全性也无法保障,甚至可能造成患者的二次伤害。
   根据这种情况,团队成员经过反复实验和改进,首先研发出了一种胸腔穿刺模式的保健椅。胸腔穿刺本应在医院的胸腔穿刺室进行,但部分患者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医院,只能在家中进行穿刺。这就要求患者必须长时间地保持同一个姿势,对身体较弱的病人来说是一项很大的挑战。而坐在RUFENG保健椅上,患者可以通过按键或者手机APP调节保健椅的靠背与扶手,选择最舒适的姿势。保健椅上配有约束带,提高了胸腔穿刺操作的成功率,使患者在家接受治疗更加方便。
   在保健椅项目的前期调研中,我校第五附属医院的田克老师曾经鼓励武晓雪:“制作这个轮椅的路会很漫长,但只要敢于迈出第一步并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当时完全没有想到真的能做出来,只是觉得年轻就要勇于尝试,大不了失败了就重新再来,但是既然做了就要尽全力做好。”武晓雪说。
   在后续的不断调整和发展中,武晓雪和团队成员又逐渐研发出了髋部骨折康复训练模式、截瘫患者功能康复训练模式以及脊髓损伤患者功能康复训练模式的保健椅。
   利用保健椅进行康复训练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轮椅上的按键选择已经提前设置好的训练计划,另一种是通过手机APP调节大腿坐垫角度和高度。当轮椅底部类似于“大脑”的单线板接收到APP传达的指令后,便将信号传送给驱动芯片,然后芯片再传送给控制后背板、大腿板、小腿板、脚踏板和轮子的器械,帮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有目的性地锻炼特定肌群。
                               严谨细致,吃苦耐劳,在耕耘中收获成长
   为了参加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武晓雪和团队成员共同制作了RUFENG保健椅模型。但亚克力板材质的模型十分易碎,尤其是作为整个轮椅支撑的模型 “腿”部,稍微碰撞一下便会碎,所以“腿”部前前后后更换过很多次。为此,武晓雪还专门打磨了多条“腿”部以备更换。除此之外,整个模型都是她亲手打磨的,连轮椅外皮都是她“一点一点粘上去的”。
   作为如风科技团队的队长,武晓雪认为自己“只能干些力气活”。“团队里每个人都很优秀,都值得我去学习。”其实,正是武晓雪的默默付出才保障了团队的研发和比赛稳步进行,她是队员们心目中的主心骨。在由联想集团和《最强大脑》联合举办的联想智能生态高校创新大赛中,武晓雪带领团队从全国5181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拿下华中赛区的冠军,成功晋级总决赛,并登上了《最强大脑》的舞台,最后成为全国十强。
   2018年6月,保健椅项目刚刚启动,武晓雪在做科创的同时还面临着考研的压力。当时她正在浙江实习,早晨6点多起床后便匆匆赶往实习医院,在科室里忙碌一整天。吃过晚饭后她才开始看书、做题,每天都复习至凌晨2点才入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武晓雪以笔试第二、面试第二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取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学术硕士研究生。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她却咬牙坚持,最终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管是科技创新,还是自己的人生,武晓雪始终保持着开阔的眼界,用长远的目光来衡量一切。对于接下来的规划,她已经制定了明确的目标:硕士研究生一年级时考出理想的雅思分数,二年级时出国做科研项目,不断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学习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同时,她还打算将新型RUFENG保健椅的功能进一步深化,增加语音控制、触屏控制甚至脑电波感应控制等功能,使其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现代化。不管将来去向何处,武晓雪都将不遗余力地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医用产品,立志为国家的医疗护理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学生记者 王德昕 杨京琪 许珮珺 撰稿)

               

                         武晓雪带领团队获得2017年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

               

                          武晓雪带领团队获得2017年联想智能生态高校创新大赛全国十强

               

                                武晓雪登上《最强大脑》的舞台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