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柔弱双肩担重任 铿锵玫瑰别样红——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李星(图)
来源:  日期:2020-07-06 17:33:52  点击:


  日前,全国妇联宣传部、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联合开展“致敬了不起的她·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李星作为河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暨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护理领队,在抗疫战争一线发挥巨大作用,成为河南省唯一一位入选的医务人员。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曾让每个人忧心忡忡,但经过这次生死考验,李星表示,这场疫情是对我们国家救治能力的一种考验,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珍视生命。“我希望尽自己作为医务人员的绵薄之力,把工作做得更好,让国家的公共卫生救治体系更加完善,有更强的救治能力来维护更多人的健康。”李星诚恳地说道。

  “我们做到了零死亡、零回头,目前江汉方舱医院是‘床等人’”

  作为护理领队,李星和队员们2月4日出征武汉,到达武汉后第一时间承担起综合协调组的工作。在武汉市开放的4家方舱医院中,江汉方舱床位数最多,有1600张左右。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江汉方舱医院曾经遇到几乎全部床位住满的情况。李星和她的团队工作量很大,很多物资的配送流程和周围的配套设施都不是很完善,所有的工作几乎全部都要靠综合协调组的人来协调。入院接诊的相关事宜、食品、药品、生活用品的运送、发放、收集标本、医用物资的申领,办理出院手续,舱内事务的协调等等,李星至今仍能清楚地回忆起繁复的工作,“因为建舱时间短,脸盆、牙刷、拖鞋、肥皂等等都是后期慢慢配送的物资,任何生活用品包括病人的每一顿饭都是我们用车子一趟一趟拉进来的。”

  在病人众多的情况下,如何做到安全防护是个难题,队员们需要长达2个小时来准备防护工作,他们在工作过程中要穿上尿不湿,不吃、不喝、不摘口罩,防护镜起雾不能摘下。“为了避免因为职业暴露导致的隔离,也为了大家的安全,每个人都强忍着自己的各种生理需求在顽强地工作。”李星表示。

  形势严峻,李星和队员们一刻也没有放松。为了节省交接换班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李星和队员主动要求从4小时一换班变为6小时一换班。她制定创新的流程模式,不同分区护士领用的患者用药提前按照救治方案分配,并且使用物资箱子装药,提高取药效率。工作一个月后,李星在她的“战疫日记”中写道:现在江汉方舱医院的患者陆续痊愈出院,我们做到了患者零死亡、零回头,目前江汉方舱医院是“床等人”。

  “看见病人这种思想上的变化,我们真的非常高兴”

  除了身体上的治疗,患者的心理疏导同样重要。李星带领团队将心理疏导工作渗入日常。在接诊病人时,一旦发现病人有情绪,护理人员在上班过程中会及时回访,查看病人的情绪调整状况;一旦发现患者出现病情加重或表情凝重、思想负担重等情况,就会单独与其进行交流。如果感觉到患者可能体力不支,就先给他们办理出院手续。

  李星常说:“患者精神压力小了,情绪调整过来后病情也能更快变好。”当方舱里的患者充满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向上的情感也会激励着医护人员。李星和团队第一天开始接诊时,就遇到了一位老乡患者。这位患者是从河南到武汉探亲,因为疫情的原因滞留,又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染病。李星说:“他看见我们是郑大一附院的护士,当时就哭了。”对病人来说,能在异地得到同乡的精心护理,心理紧张状况能得到有效缓解。

  李星领队期间,还有一对年轻夫妇同时住院隔离,想要住在一起方便联系。由于江汉方舱医院区域面积大、男女病人分区住,为了缓和患者的紧张情绪,李星想办法让他们就近安置隔离。“后来我们再过去的时候,病人情绪也好了,也不像之前那么痛苦了,还和我们聊家常,对我们很感激。看见病人这种思想上的变化,我们真的非常高兴。”李星回忆,他们曾遇到一位抵触情绪比较严重的患者。一开始得病后,患者不跟任何人联系,非常沉默,显得十分痛苦崩溃。但是在救援队的心理疏导下,病人渐渐变得开朗,还带动他所在区域的病人,一起乐观开朗面对疾病挑战。

  “让党旗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这些孩子们真的是热血沸腾”

  在这支1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护理救援队中,有8名“90后”的年轻护士,7名护士火线入党。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他们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自己最绚丽的生命之花。捐赠的物资只能运到武汉的高速路口,年轻的队员们主动到高速口,搬运大量的物资。在李星眼中,他们是勇敢的孩子。“他们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在条件艰苦的方舱医院任劳任怨,没有人退缩。她说,“我觉得90后的年轻人在前线真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让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那种勃勃的生机、非常强的责任和担当。”

  据李星介绍,一些医护人员也是强忍病痛支援一线。除李星本人有病需要吃药外,郑大一附院护士朱姣姣患有免疫系统疾病,随时有复发的风险。李星和队员们商量好,在防护服最外层的隔离衣上都写明党员或者团员的的身份、郑大一附院和自己的名字,这支护理队成立了临时的党支部。李星回忆道:“让党旗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这些孩子们真的是热血沸腾”。年轻队员不甘落后,积极要求进步,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在与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纷纷主动写入党申请书。

  李星曾经荣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优秀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郑州市医德标兵、郑州市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女职工,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作为党员,李星始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她和其他党员始终关心着年轻的护理队员。队员们在前线有感而发,写了很多篇战役日记。李星和其他老同志主动承担起给年轻队员审稿的工作,有时改到深夜。李星说:“有一天改到12点,我一看有个队员写的不行,我赶紧把他叫回来,我给护士长打电话先别发,有一些语气还需要斟酌,还需要继续去的写得更加严谨一些。”

  李星和队员之间除了辛苦的工作,还有难以磨灭的温情记忆。三八妇女节时,武汉市政府和武汉市残联给护理队举办活动,他们设计了一些趣味的互动节目,如勇敢逆行、同舟共济、攻克病毒等。“我们还举行歌咏比赛,大家一块唱《真心英雄》、《精忠报国》和《我和我的祖国》等。我对我们生活在这么一个伟大的国家感到自豪。”李星说。

  在江汉方舱医院休舱后,李星和队员们主动请缨,准备前往重症病房参与病人的救治。尽管最终没有参与,但他们下了必胜的决心。“白衣天使战肺炎,不灭新冠终不还”。这句诗是李星的学生写给她和队员们的诗。李星至今回想起来仍然心潮澎湃,豪情溢满心胸。(刘乐乐 郭晶晶 林伟鹏 撰稿)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李星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