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荧光与心河交汇 起点与未来相拥——记2020年迎新晚会的台前幕后
来源:  日期:2020-10-30 19:04:57  点击:


  笃力向前,开启青春华彩篇章,志存高远,他日终成擎天栋梁。2020年10月18日晚,郑州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于主校区本源体育场成功举办。歌颂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舞蹈作品《疫·情》,“以柔克刚”的武术表演《太极书韵》以及引起全场合唱的《我的祖国》等表演都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从舞台到灯光,从舞蹈到歌曲,迎新晚会的精彩纷呈点燃了那一夜的星空,洒下了一束又一束的灿烂。

  满怀憧憬:欢声雷动精彩纷呈

  晚会分为“青春激昂”“山河无恙”“凯歌前行”三个篇章,承载着郑大对新生们的无限期望与关怀。灯光和大屏快速变换着斑斓闪耀的色彩,一场活力四射的开场舞蹈《炫彩青春》调动了全场氛围,拉开了迎新晚会的序幕。

  第一篇章青春激昂,以青春逐梦为主要基调。舞蹈《水之灵》,灵动中不失豪放,柔韧中不失力量,启示郑大学子面对困难学会刚柔并济、张弛有度;音乐学院焦雪儿的原创歌曲《写给新同学的歌》,以欢快歌声表达了对新同学的欢迎,也为他们绘制了一幅校园美好生活的蓝图;群口相声《我要上迎新》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用幽默话语讲述郑大抗疫作为,在说学逗唱间让家国情怀走进青年心中。校团委大学生艺术中心选送的歌曲《我的梦》号召新生既要敢于筑梦,也要勇于追梦,成为一名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郑大人!

  第二篇章山河无恙,以责任担当为主要基调。舞蹈《疫·情》将疫情发生的全过程呈现在舞台上,让郑大学子明白岁月静好,来之不易,广大新生应该时刻准备着成为敢作敢为的郑大人。抗疫歌曲《有你在》,让观众感受到了歌词所描绘的安心——“有你在,一切乌云都驱散。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武术表演《太极书韵》让人眼前一亮,也让新生感受到了百折不挠的中国精神。校团委大学生艺术中心主持人队带来的诗朗诵节目《中国力量》,从苦难的春天谈起,娓娓道来中华儿女的奉献与担当。

  第三篇章凯歌前行,以家国情怀为主要基调。歌曲《国家》叙说着中国几十年的沧桑巨变和伟大成就。歌曲串烧《龙的传人》等引起台下观众们的振奋欢呼。舞蹈《河图洛书》体现了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深厚底蕴。配合着激昂的旋律,歌伴舞节目《锦绣前程》拉开帷幕,为国家的前途、为学校的发展送上美好祝愿,在中原崛起的宏伟征程与我校办校九十二周年的背景下,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作为,勇于担当。

  背景屏幕中,星光冉冉升起,一抹红色渲染开来,迎新晚会进入了最后一个环节。“一条大河波浪宽……”一曲《我的祖国》引发全场合唱。会场内所有的荧光棒闪耀着炫目的色彩,在众人的手中随音乐节拍摇摆,有如一条流动的光带,在黑夜里灿若星河。

  勠力同心:精雕细琢力求完美

  台前的光鲜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幕后众多演员、工作人员的付出仍然鲜为人知。在历时一个月的策划和筹备过程中,从舞台的搭建到内容的选定和打磨,负责组织本台晚会的校团委努力将迎新晚会打造为既能彰显郑大人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的教育载体,又能体现郑大学子青春活力的文艺盛宴。

  办好每一年的迎新晚会,为新同学呈现一场视觉大宴,已经成为校团委副书记王红晓工作的一个重点。自9月20日接到通知后,他立即着手这项熟悉的“大工程”。在筹备工作中,校团委充分动员各方力量,组建了四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音视频、物品准备、节目联络、秩序维持等工作,力求完美展现这场晚会。

  “舞美各组有问题及时联系我。”和现场导播沟通好设备使用问题后,迎新晚会舞美总负责人许再然从本源体育场草坪北端的演播帐篷里匆匆走出,就对讲机那头反复了解实时情况、指挥工作。据他介绍,现场需要搭建1个1米高的舞台,5个机位,1个 14米高的副屏幕钢架,立设并调试好7块直播屏幕:“每一次晚会筹备都是系统工程。我们将近60多名工作人员,从13号开始搭建场地,直到18号才全部完工。” 仅舞台的搭建就耗费了5天。

  台下,许再然和他的团队还在工作着;台上,各个节目的彩排接连不断。

  据《我要上迎新》的参演者及节目负责人,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佟百宁透露,为了减少自身创作水平对节目效果的影响,相声俱乐部的成员们从日常生活中收集了大量素材。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节目的版本至少换了五六个。最后一场联排结束后,节目剧本再次面临大改。“我们都觉得时间根本不够,压力很大。”佟百宁说。

  “《疫·情》是由我们的指导老师和学生负责人为致敬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和逆流而上的逆行者而用时一个多月的时间共同创作编排完成的原创性舞蹈。”音乐学院2018级硕士冯靖雯说道。因为参演人数众多,大家的课表又总有冲突,节目彩排常常要牺牲演员中午和晚上的吃饭时间。“已经彩排很多次了。为了呈现出理想的效果,几乎每一次排练,我们都需要尝试新的动作和队形,探索如何将道具和动作完美结合。”终于,直至最后一次彩排,节目的最终版本得以确定。

  甘苦共尝:分秒必争精心准备

  虽然部分节目是从舞蹈大赛、歌手大赛、文艺汇演等活动中选拔的,晚会也有音乐学院和校团委大学生艺术中心的配合支持,但要完成一台主题鲜明、水准较高的晚会,过程并不容易。“时间很紧迫”,校团委裴东杰老师回忆道,“疫情期间,活动的开展受限,节目团队缺乏磨合,需要大量时间协同训练。”

  一次次的彩排,一次次的推演,所有人的精神都高度集中,为晚会的顺利进行全力以赴:台上,主持人不辞辛苦地一遍遍对稿,演员们一次次排演自己的节目,环环相扣、力求完美;台下,摄影组四处奔走、寻找角度,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舞台上的精彩瞬间;物品准备组不时确认物品准备情况以及摆放位置,观众引导组反复排练、调整站位,只为给观众带来最好的观赏效果;视频、音频准备组紧密关注舞台上的情况,对视频、音效、背景、特效进行最后的调整与完善……

  据郑州大学护理健康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胡佳奇介绍,学生处组织的同学们也都担负着不同的任务:引导入场、发放荧光棒、清理场地……“今年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迎新晚会了,”胡佳奇顿了顿说,“去年以为日子还长。今年大三了,开始准备升学或工作的时候,感觉自己离告别越来越近了。”这场晚会中的每个人虽分工不同,但都认真负责、坚守岗位,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做好自己手中的事。

  一台精彩的迎新晚会,集聚着一群人夜以继日的辛劳;一首高昂的爱国高歌,唱出了郑大人乘风破浪的激情与披荆斩棘的勇气。2020年,且让我们相约郑大,“郑”再出发,希望各位新生都能够不负韶华,时刻谨记郑州大学“求是担当”的校训,携家国情怀与祖国风雨同舟,意气风发地走向新的征程,以饱满的精神拥抱新的时代!(学生记者 刘雨娟 王滢滢 谭华玮 撰稿)

2020年迎新晚会现场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