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2020年郑州大学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 18:1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实验室安全工作,全面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广泛提升师生安全素养, 2020年9月22日-10月22日,郑州大学开展了首届 “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活动由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实验室管理中心承办,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保卫处协办。

此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以“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能力、构建安全文化、助推一流建设”为主题,主要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巡展、实验室安全系列专题讲座、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与隐患排查、实验室安全绘画比赛、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活动开展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相结合,极大地推动了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了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一、举行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开幕式

9月23日,郑州大学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开幕式在主校区隆重举行,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张水潮处长、郑州大学张倩红副校长、吴宏阳副校长、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艾德生处长出席开幕式,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工学院等省内8所高校的实验室管理部门负责人受邀出席了开幕式,校内有关单位负责人、实验室技术安全督导专家、院系实验室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同志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张倩红副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她指出,随着国家、河南省对学校教育投入的增加,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学校实验室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她强调,郑州大学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和河南省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指示精神,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实验室安全工作,全面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督导检查、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张倩红副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

张水潮处长在开幕式上做了讲话,他指出,郑州大学作为河南高校的排头兵,应当在实验室建设、管理以及安全等方面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引领我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保证实验室安全,绝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需要长期坚持,坚持不懈。通过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将安全制度变成安全习惯。他表示,河南省实验室管理工作整体起步较晚,缺乏相关研究工作,应积极加强实验室管理研究工作,逐步提升我省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张水潮处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宏阳宣布“2020年郑州大学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开幕,并为院系和学生代表分发了郑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宏阳为学生代表分发实验室安全安全知识手册


    二、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巡展

为进一步推动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先后在化工学院、化学学院、药学院、基础医学院、核心教学区等人员集中区域进行了实验室基础知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应急预案、实验室典型案例等内容的巡回展示,在普及实验室安全文化知识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实验室安全知识巡展

三、举办实验室安全系列专题讲座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艾德生教授为与会人员进行了题为“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讲座,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水平;实验室管理中心人员亲自到化工学院、化学学院、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为师生讲解实验室安全管理理念,宣讲实验室安全常识,发放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月的影响范围。

校外专家专题讲座

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同志深入院系讲解实验室安全

四、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在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期间,实验室管理中心在化学学院、药学院分别开展"浓硫酸泄漏事故"、“危险废物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师生安全意识、防护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有助于保障师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五、开展实验室安全评估与隐患排查工作

组织校外专家和校内实验室技术安全督导专家,联合进行了实验室安全评估与检查,重点检查了化学学院、化工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基础医学院等院系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框架、责任落实、规章制度、培训教育、安全检查、安全防护、应急能力等方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

根据检查结果,印制了实验室安全建议书,督促院系根据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安全检查

六、举办实验室安全绘画比赛

创建实验室安全文化,维护实验室安全与稳定,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要保障,也是每位郑大人的职责与义务。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引导师生对实验室及自身安全的思考,更好的保护自身安全,推动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建设,在这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中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绘画比赛,各院(系)积极参与,共收到各院系共58幅作品,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展出,并评比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实验室安全绘画比赛作品展出

七、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为了推进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实验安全意识,更好的保护自身安全,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推动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建设,根据活动安排,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和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围绕实验室环境、危化品安全、特种设备、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等内容开展考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共有8000余人参加了网上安全准入考试,合格率达到93.8%,师生掌握了实验室安全理论知识,提升了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意识。

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复赛)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现场

八、举行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闭幕式

为总结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的经验得失,10月21日,举行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闭幕式。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学生处处长刘超、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旭东、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利国、校团委书记王景涛等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对为期一个月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进行了总结,参会领导分别为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绘画比赛等表现优异的师生进行了颁奖。

颁奖仪式现场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最后,许东升书记总结讲话指出,郑州大学首次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各学院(中心)积极配合,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也都踊跃参与,通过组织开展专家知识讲座、实验室安全知识巡展、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为推动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丰富了校园文化,有力促进了一流大学建设。

2020年郑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各级领导的共同努力下,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很好地推动了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了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达到了预期效果。(摄影 曹矿林 张宁)


上一条:关于寒假期间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下一条:宁夏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到实验室管理中心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