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共迎春和景明--实验室管理中心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4日 16:38    浏览次数: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文】

 

共迎春和景明--实验室管理中心疫情防控纪实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多点高发。为了防止疫情进入校园,确保全校师生人身安全,保证教学、科研工作有序进行,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的指导下,实验室管理中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严格落实实验室疫情防控措施,夯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履行安全工作职责,努力为学校防疫和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贡献一份力量。


师生为本,安全为先,确保教学科研活动顺利进行


疫情当下,学校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为师生建立了安全牢固的保护屏障,但也无疑加大了实验技术物资入校的难度。在此情况下,实验室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商定针对性方案,积极完善郑州大学技术物资服务流转平台服务功能,为确保化学品入校安全,强调统一校门外审验、消杀和校内专业配送,强化危化品采购、配送、存储、使用和处置的全流程安全管控。特别针对部分师生反映的高压气体供应问题,实验室管理中心从师生安全考虑,积极与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和保卫处等部门协调,开辟气体钢瓶出入校绿色通道,安排每周固定时间,由供应商按照防控要求入校配送,确保教学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


技术物资服务平台配送实验室技术物资


严格规范,加强排查,安全处置实验室危险废物


疫情下,防疫工作凸显重要性,实验室安全管理更不能放松警惕。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做好危险废物的处置工作,实验室管理中心加强管理,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危险废弃物收集箱的发放、废弃物暂存柜的管理流程,细化危险废弃物的入库、出库、清理、联系、运输、核对等一系列工作内容,加强危废处置频次,降低校内存储周期。同时,积极开展实验室常态化安全督查,尤其是规范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实验室危险源的安全管理,严格要求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分类存放、标识清晰,确保教学科研有序运行。


实验室危险废物弃处置

 

人员管控,日常消杀,做好实验室常态化防疫工作

 

 

    实验室管理中心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督促学院合理规划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常态化防疫。首先,要求学院合理安排实验室人员的数量,尽可能少走动、少聚集,保持安全距离。同时,认真做好实验室人员出入情况登记,做到留痕可追溯,并要求进入实验室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不在实验室开展与实验无关的活动。再者,根据实验室实际情况,对确有需要的实验室场所定期开展消杀工作,保证消杀过程安全有序,室内通风良好。在常态化防疫工作中,构筑起守护师生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确保了实验室的安全有序运行。

 

  

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在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的指导下,实验室管理中心定将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做好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保障师生们的权益。让我们一起静待花开,共迎春和景明!(曹矿林 吴骄阳 摄影报道) 


上一条:郑州大学牵头建设的河南省第二批实验室揭牌 下一条:实验室管理中心召开2022年实验室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