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发挥学科优势 助力全省疫情防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共卫生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及时整合专家力量,围绕全省疫情防控开展技术指导、科研攻关和健康宣教工作,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发挥学科优势,提供技术指导。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先后推荐7名学科骨干担任“全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技术专家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控工作专家组”成员,5人参与郑州市、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专家组。连日来,专家组成员参与制定了《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牵头制定了《河南省大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物资配备建议清单》,牵头组织形成了《河南省教师和学生新冠肺炎认知调查报告(第一期)》,牵头起草了《河南省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管理办法》,向省防控部门提交了“对二级密切接触者采取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措施”的防控建议报告。通过系列工作,有效服务全省疫情防控。

二是加紧科研攻关,助力疫情应对。疫情发生后,学院迅速牵头成立疫情防控科研专家组,针对病毒溯源、传播途径、感染谱、快速检测方法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中应迫切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科研攻关,组织申报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防治相关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人群易感性及疾病流行规律——基于多中心前瞻性队列研究”等国家级、省市级应急攻关项目。

三是开展防控宣教,积极服务社会。为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做好科学防控,学院发挥专业特色,开展科学防控宣教。积极参与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开学第一课——怎样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的录制工作,为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门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市高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提供宣教咨询服务。学院还成立了公共卫生学院防控专家组,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牵头起草了《郑州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毒规范》、《郑州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教师手册》、《郑州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学生手册》等指导性文件。